時事觀點

房市走過谷底 房價向下修正(經濟日報)
劉佩真

2017/12/31

儘管二○一七年十一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高達百分之廿四點三,促使百分之七十三受訪不動產業者看好當月景氣,但對於未來半年,百分之六十三受訪廠商持平視之,顯然當前房市雖脫離「看法悲觀」最谷底的區域而逐步向上,但進入「看法樂觀」尚有一段距離。

 

國內短期房市仍需渡過一段盤整震盪期間,主要是市場人氣雖不差,且自用買盤積極出價,但不少買方感受價格修正幅度縮小,特別是願意讓價的賣方也未如先前恐慌,顯然成交仍待磨合。

 

二○一七年在賣方讓利風潮刺激下,國內房市成交量已擺脫二○一六年廿四點五三萬件的歷史新低量,轉為約達廿七點五萬件左右,顯示二○一六年應是此次房市景氣循環的低檔量,二○一七年已逐步脫離谷底。但在自住買盤的結構下,二○一八年交易量要觸及卅萬件關卡難度仍高。

 

至於二○一八年房價,依舊朝向下修正的緩跌格局,壓制主因仍是住宅新增供給壓力偏大。特別是領取核發建築物建造執造後、未正常在二○一五至二○一七年釋出的新增供給,將於二○一八年起浮現,更何況餘屋壓力未減。

 

此外,房貸利率變化成為未來較大變數,全球以減稅或政府支出擴張的財政政策將躍上檯面,反觀主要經濟體國家寬鬆貨幣政策有逐步退場之虞,包括美國縮表與二○一八年預期將連升三次利息,歐洲ECB購債規模也將逐步縮減,日本BOJ也意圖削減市場對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顯然過去一段時間低利率、資金充斥的局面將漸有轉向。

 

國內已有外資銀行預測台灣未來恐重啟升息,主要是在美國持續升息下,為抵銷部分外部緊縮對資金流動和匯率造成的壓力,預期央行在二○一八年有機會升息,年內將升息兩次,不過基於內部環境的低通膨與偏低的經濟成長,兩次升息僅會有各半碼的幅度,屆時對於國內房市買方心理層面是否產生影響,值得觀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