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公私協力解題:口罩APP與總統盃黑客松(工商時報)
林欣吾

2020/02/13
      新冠肺炎帶來的口罩供需失衡,在實名制限量的政策方向下,藉著過往良好的健保藥局體系,包括資訊體系及開放資料,在公民協力運作下,快速建立起物流及資訊流,讓政策可具體全面執行,且將訊息直接連結民眾需求。這些,其實是政策作法數位轉型的新興趨勢!

      根據OECD近年的觀察,源於許多新興數位工具的出現,除傳統政府服務的數位化外,導入新興數位工具的政策執行作法,增進政府效能,也成為這波政府數位轉型的新興趨勢。

      應用數位工具推動政策的新興趨勢,包括一般常見的利用數位工具協助強化既有政策作法效能,如監測違法行為;累積資料以預測風險與防止危機;透過資料蒐集,為不同族群客製化更為有效政策作法,以及直接與民眾建立互動機制,蒐集了解民眾需求,讓民眾透明了解政策作法,甚至參與議題的解決等。不過,各國導入數位工具的新興推動政策作法,多數仍在非常早期開始嘗試的階段。
     
      綜合各國經驗,OECD的觀察結論發現:導入數位工具確實有助提升政策執行的效能或有效性,在政策作法設計、實施及落實上,依然有相當多的挑戰,而建立蒐集資料機制,持續結合數位工具試行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議題。

      試想,如果在20年前發生口罩供需失衡,當時的健保藥局體系、數位網路基礎建設、開放資料及網路應用普及情形,其實不太可能如此快速有效地因應全台的需求!而這次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口罩供需失衡危機,在政策方向定案後,就能夠在兩天內完成佈建,其實仰賴的就是過去幾年各種努力所打下的基礎,特別是開放資料及民間所累積的開發應用實力,公民協力共同努力的成果。

      事實上,近年政府除了開放資料平台外,也積極嘗試推動2030台灣普拉思、民生公共物聯網、社會創新平台等連結民眾社群了解需求、應用數位工具協助解題的政策推動作法。

      以社會創新平台(SI.TAIWAN.GOV.TW)為例,其基本想法就是在台灣各地已有許多在地社群嘗試解決社經議題的努力,有些已經有初步的成果,有些則是正在尋求解方及資源的投入;透過社會創新平台,從總體角度盤點社會創新發展地圖,呈現各縣市的社經議題特性、有初步成績的社會創新案例,接著也設置「去提議」專案募集區,提供正在尋求解方與資源者提案,同時自主透明的揭露專案進展,讓公、私(特別是CSR)能有信心及意願挹注資源。這平台仍在起步階段,需再多些平台經營資源投入,才能真正發揮媒合與介接解社會議題資源供需的理想。

      總統盃黑客松更是一個從總統高度出發,促進跨政府機關、跨領域及公私協力共創,鼓勵公務人員、數位資訊專家、領域專家一同針對公民提昇生活品質的願望,引進黑客文化共同解題的競賽。在農曆新年前已經開放「公民許願池」讓全民許願;在3月2日起將開放由各界,包括中央、地方政府、企業、創業、資料科學家、領域專家組隊一同參與解題。2020總統盃黑客松最大特色,在於獲勝團隊將可獲得政府資源支持落實,協助公民實現願望!民間部門的參與,除可展現解題的實力外,更可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帶動政府服務再造。
 
      口罩APP的出現得以即時化解市場資訊落差,係奠基於過往健保、開放資料及民間數位應用能量的累積,顯現出資料累積、資料開放及解題等面向公私協力的長期重要性。面向未來,除了類似的黑天鵝事件,需要公私協力共同解決外,也有許多議題可在政策規劃、執行落實上,可引進數位工具進行強化,更深度的解決問題。只是,這需要政府進一步在「政策創新作法」上提供更大的彈性與發揮空間!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