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競爭力敲警鐘 政府聽見了嗎?(聯合報)
孫明德

2018/06/03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日前公布「二○一八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競爭力較去年下降三名,以第十七名落居中國大陸之後,其中,「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項目排名全數下滑,究竟何以致之?

      先看「經濟表現」,物價、失業率偏低是我國長期優勢,不過,表面數字未必可反映民眾感受,即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控制得宜,但根據最新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已呈現嚴重悲觀,落至九個月新低。

      對照弱勢項目,國際情勢時移境遷,台灣早已不是一九七○、一九八○年代外商投資天堂,當時台灣未積極轉型,數十年來產業沒有太大變化,而今還要面對大陸、東南亞的競爭,導致外人投資不夠。此外,我國貿易對象過於集中,只要對方一有風吹草動,風險將隨之增加。

      再看「政府效能」,台灣優勢項目主要為各項稅率不高,雖整體排名優於大陸,但觀察細項,社會老化、勞工法規嚴格、政府決策反覆,同樣凸顯我國在法規、政策與組織的僵化。

      至於一口氣掉了五名的「企業效能」,我國雖在應對市場變化、重視顧客滿意、企業反應表現等名列前茅,但人才問題惡化,裡面人才流出去,外面人才進不來,留在裡面的又不容易成材,大陸近年也不斷爭取台灣律師、教師或會計師等高階人才,相關問題不得不重視。

      「基礎建設」方面,雖然科技研發表現優異,但「五缺」問題懸而未決,自然難以吸引外人青睞。

      IMD敲響這聲暮鼓晨鐘,我們不能再裝聾作啞,「投資、僵化、人才、五缺」八個字,是台灣仍難根除的沉痾,只要政府願意積極面對,哪怕只是改善其中一項,競爭力回穩絕對不是問題。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