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以電子商務連結東協新創企業(新新聞)
高仁山

2018/01/11
      根據二○一六年Google and Temasek的Southeast Asia digital economy 2025報告,東南亞國家的數位人口預計將從一五年的二.六億成長至二○年的四.八億;數位經濟規模也將於二五年成長至二千億美元,其中線上旅遊九百億美元,電子商務約為八八○億美元,線上媒體為二百億美元。
東協新創企業現已超過七千多家,其中八○%集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與越南,從事電子商務高居所有產業類別中的第二名,顯示出電子商務為目前東南亞創新創業的熱門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東協已於一六年成立電子商務協調委員會,開始積極將電子商務做為東協的重點領域。新加坡將在一八年接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未來亦將致力於加強東協的數位領域互聯互通與簡化電子商務貿易規則等,最終目標為促進服務與貨物自由流通。

      雖然電子商務為東協國家創新創業領域的核心,然整體而言,其電商基礎環境尚未完備,因整體電商生態系橫跨物流、金流與資訊流等領域,皆為創新創業領域所涵蓋的範圍,台灣須加快與東協國家的電商新創企業合作對接。未來更應多透過主動性需求導向的模式,盤點東協國家發展電商基礎環境的主要障礙,針對「網路品質」、「人才資源」、「電子支付」以及「物流」等需求,主動提供東協新創業者解決方案。

      新南向政策講求需求導向,將新南向國家當作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而在創新創業的新南向規畫上,也應以此為原則,實質針對新南向國家目前的需求提供解決方案與服務,做為雙方實質合作的基礎。

      透過台灣主動提供電商解決方案來提升整體東協電商基礎環境,雖然看似為台灣單方面的協助,其實對台灣新創業者來說,利用優化電商基礎環境,讓台灣商品可順暢流通至東協市場,達成新南向「跨境電商」潛力領域計畫的「貿易動能活絡化」目標;另外也可透過解決問題過程中的交流,來瞭解當地市場特性與資訊,有助於日後新創業者在東協市場的拓展。

      以電子商務做為台灣與東協創新創業合作的基礎,除了可促進雙方生態系的國際鏈結能量,未來更可帶動台灣與東協其他產業的創新創業連結,達成新南向經貿合作的目標。簡單來說,對台灣新創業者而言,主動提供電商基礎環境解決方案,將可減少未來布局東協的成本;對東協新創業者而言,也可獲得有助於電商發展的相關資源,最終形成「先協助再互惠」的模式,讓雙方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皆有所獲益。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