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陸加速「製造強國建設」對台的機會與挑戰 (工商時報)
盧俊偉

2018/09/17

      儘管近期「中國製造2025」成為美中經貿衝突的熱點,不過美國的貿易制裁手段並未遏止中國相關產業政策的推動。除了在政策用語上,中國改以「製造強國建設」來取代「中國製造2025」之外,相關政策推動仍持續進行。繼中國工信部6月公布最新針對未來工業物聯網(IIOT)的發展動向之後,近日中國各省市也陸續發布具體落實IIOT應用的產業發展政策,針對各地的產業現狀與特色,提出重點領域的具體落實做法,中國推動IIOT的整體進度開始加快。一方面其衍生的IIOT軟硬體需求,將是我國IIOT系統業者可資開拓的潛在市場商機,但另一方面,中國製造業導入IIOT而產業進一步升級之後,預期也將對我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帶來更大壓力;因此,上述中國加速推動製造業的IIOT應用,對於台灣而言,既是機會也是競爭挑戰。

 

      大數據與物聯網等相關應用,被視為是製造業下一波新的成長動能。各大國際市場產業研究預測機構也看好未來整體發展規模,如GSMA INTELLIGENCE預估到2025年,全球IIOT連接數將達138億,全球物聯網市場(包括:連接、應用、平臺與服務)預估達1.1兆美元,產值成長潛力相當巨大。面對此一未來龐大產業商機,包括美日德中等製造強國或大國也將物聯網技術研發及場域應用,尤其在生產製造層面,列入其政策的重要布局方向;而「中國製造2025」的策略核心,其實也就是「智慧製造」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

 

      至於中國大舉投入IIOT可能為台灣的相關供應鏈帶來新的市場需求,例如物聯網應用需要大量半導體產品支援,除此之外,IIOT應用的領域相當多元,目前中國各省市也針對各自既有發展基礎,提出IIOT重點應用領域規劃,例如上海著重於汽車、設備、電子、機械、航空航天等產業,江蘇省著重於新能源設備、工程機械、物聯網、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設備、核心訊息技術、汽車及零組件等六個先進製造業,北京則著重高階設備、電子資訊、汽車、生物醫療、航空航天等。不過,IIOT應用領域多元也意味著應用領域呈現碎片化,各產業領域之生產流程所需求的虛實整合系統有所不同,而目前我國IIOT業者已積極發展在一個服務解決方案平台(SRP)上,提供不同產業所需的不同軟硬整合服務。因此,上述中國各省市各自發展不同重點產業領域的IIOT應用需求,對於台灣IIOT相關業者而言,應是可資關注並積極開拓的市場商機。

 

      若個別項目合作之模式難以推展,亦可思考結合台灣與歐美日的技術合作,採整線整廠輸出之方式,爭取商機,這也是目前政府推動「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的目標之一。

 

      不過另一方面,推動製造業導入IIOT應用、加速產業升級,也是目前我國產業政策的重要方向之一,政府也投注相當多的資源進行推動。面對中國整體推動IIOT的進程加快,我國的優勢在於,憑藉過去產業發展基礎,國內製造業者具備多種產業發展KNOW-HOW,如半導體、工具機、石化業、食品業、紡織業等等,可快速驗證及導入工業4.0概念於不同場域的驗證。以目前的產業應用布局來看,我國主要著重於電腦及電子、汽車、機械、醫療器材等產業為主。鑑於目前仍有許多廠商因不瞭解物聯網應用前景而保持觀望態度,未來建議政府除了在協助現有重點或示範性產業導入IIOT應用之外,亦可投入更多政策資源,結合上述開發服務解決方案平台的IIOT業者力量,儘快協助更多產業導入IIOT應用,以因應中國產業升級腳步加快的競爭。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