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別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脫鉤(中時新聞網)
譚瑾瑜

2020/11/25

接續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完成簽署之後,11月17日APEC部長聯合宣言通過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包括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議程的工作,藉由推動「APEC後2020願景」,希望於2040年前打造開放、動態、強韌、和平的亞太社群。顯示在2018年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生效後,東亞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風潮已然再起的趨勢。

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深化區域內投資與貿易之效益已不待言,此亦為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區域貿易協定蔚為風潮時,採取開放態度的主要原因。藉由雙邊及多邊貿易協定,深化彼此之間的經貿往來,破除各國及區域之間的貿易及非貿易障礙,本是協助全球經貿自由化及便捷化的好方法。

國際知名智庫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持續關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趨勢,早已得出CPTPP及RCEP對於全球實質所得為正面效益的結果。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則強調CPTPP與RCEP的簽署確能彌補貿易戰帶來的損失。雖然PIIE報告中顯示,在美國退出TPP之後,經濟規模的確不若RCEP,因而得出RCEP生效對全球及區域內的經濟效益大於CPTPP的結果,且進而苦口婆心提及美國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撤出後,使東亞區域貿易協定向內審視,加速該地區與美國經濟脫勾,RCEP和CPTPP將降低東亞貿易成本,從而建立一個以區域為中心,甚至是以中國大陸為中心的東亞經濟。

RCEP簽署後成為全球最大的巨型貿易協定,前三大經濟體中的中國大陸與日本亦因RCEP建立自貿關係,RCEP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品貿易將在10年內實現零關稅;服務貿易方面,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印尼等7個成員已採負面清單方式承諾,中國大陸則將在協定生效後6年內轉為負面清單;投資方面,RCEP15國則全採負面清單。上述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等市場准入進一步開放,預期將可進一步促進外資考慮進駐RCEP投資,深化區域內經貿往來,為區域內企業帶來新商機。

自11月初拜登當選後各界論及美國可能重回TPP、RCEP順利於11月15日簽署完成,APEC部長會議亦將重推亞太自貿區(FTAAP),我們已經可以預見明年台灣將面對新一輪的亞太區域整合。台灣對RCEP成員的貿易互動密切,通常隱含著彼此產業鏈結深厚及投資頻繁,加上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及疫情影響,政府亦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未來與成員之間的經貿互動只會更密切。

因此,除了持續支持APEC推動FTAAP之外,在CPTPP及RCEP均設有進入條款、開放供任何國家或單獨關稅區加入之下,台灣仍應把握任何可以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深化台灣與區域內夥伴關係,便利企業運用投資帶動貿易模式,鞏固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之地位。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