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跟上ESG大趨勢
台經院

2023/01/09
隨著國發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的公布,正式宣示台灣加入全球2050淨零轉型共同目標的行列,同時也將永續發展、ESG的討論推上高峰,不是只有大型企業、出口產業要面對去碳、綠能的挑戰,未來所有企業的經營都必須符合相關的規範,涉及層面相當廣泛,勢必也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為何ESG成為主流趨勢?首先,全球「永續發展」共識成形,ESG是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縮寫,源於2005年聯合國為了評估國家或企業「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程度所提出的三大評分指標,從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到2022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各國攜手抗對氣候變遷的共識已經十分穩固,同時主要國家也都有相關的政策或規範陸續上路或正在形成中,除了聚焦於環境保育,近年各國政府也提出關於社會與企業永續發展的政策,例如地方創生、社會創新企業等政策,制定永續發展政策已是全球政府最重要課題之一。

其次,企業轉型迫在眉睫,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上路,同時影響更大的是供應鏈的「去碳」,包括Google、Apple、微軟、亞馬遜、Dell、台積電等大型企業,均已經設定供應鏈達到100%碳中和期程與具體目標,不同於過去只是企業自行落實之社會責任的一環,現在變成「不做就淘汰」的攸關營收、生存的首要課題。

此外,市場觀念轉變,當前主要評量企業好壞的財務報告,並無法充分反映企業的經營現況及對社會、環境產生的危害,例如環境破壞、食品安全、員工權益等事件,ESG正是讓外部成本內部化的重要途徑,不僅是大型企業與政府意識到ESG的重要性,消費者與投資者的觀念也都逐步轉變,會以企業的道德操守、社會責任作為購買商品或投資的依據,對於ESG的重視程度正在全面提升中。

然而發展ESG並不容易,英國《經濟學人》(2022/07)指出ESG目前存在「目標太多且缺乏明確指引」、「缺乏誘因機制」及「各家機構評量標準不一」的三大問題,使得ESG落實困難重重。全球關於ESG的評比、指標、準則等確實尚未有共同的標準,各大評鑑機構都有各自一套的方法提供給企業參考,市面上繁多、複雜且分散的ESG體系,加深了落實的難度。

為此,「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於2021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中宣布成立「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其主要目標為制定一套適用全球性的ESG資訊揭露標準,2022年3月ISSB宣布與「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合作,隨後並與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所轉型的「價值報導基金會」(VRF)整併,同時ISSB正式向外徵求的兩份揭露標準草案(Prototype)?「一般性揭露」(IFRS S1)與「氣候相關資訊揭露」(IFRS S2),則是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為基礎,一連串行動顯示ISSB正在快速梳理過往ESG揭露準則,並透過與GRI、VRF、TCFD三大主流準則的協調合作,有望將現今分散且複雜的ESG資訊進一步整合成為全球一致性的財務揭露框架系統,只要財務的揭露準則一致,未來相關的ESG指標有機會趨於一致,讓如今混亂的ESG資訊能有合適的評比基礎。

台灣亦跟上這波ESG的浪潮,金管會於2020年8月發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要求實收資本額逾新台幣50億元上市櫃公司及化工食品、金融等特定產業皆必須編製並申報永續報告書,且預計將於2023年下修門檻至20億元。目前金管會要求永續報告書要參照VRF、TCFD的揭露準則,不過金管會亦十分關注ISSB的發展,可以預期只要ISSB能提出全球適用的框架準則,台灣馬上就能跟上全球的腳步。最後,關於推動ESG發展提供幾點建議方向。

第一,政府必須一馬當先,引入全球適用的準則或是制訂明確的標準規範,例如未來將ISSB全球通用的準則引入,不僅能減少出口、接軌國際供應鏈的進入成本,同時亦可讓內需型產業適應全球標準,少走冤枉路,也讓台灣企業共同朝向永續發展企業轉型。

第二,引導ESG輔導與認證平台成立,ESG的項目繁多,一般企業難以自行完成轉型或評估,特別是台灣中小企業林立,在人力與經費有限之下,要能深入了解、評估與揭露ESG資訊並不容易,ESG輔導與認證平台能協助中小企業連結ESG資源,進而與國際供應鏈接軌,也是台灣落實ESG的重要環節。

第三,不能忽略社會(S)與公司治理(G),當前環保意識抬頭,「淨零排放」成為優先政策,相較之下關於S與G的討論較少,但不能忽略其重性,例如日前FTX交易所破產,該公司毫無監督機制且濫用客戶資金,讓許多投資人損失慘重,背後關鍵是公司治理出了問題,另外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人口老化、貧富差距都是不能小覷的社會問題。

第四,讓永續發展的觀念生根,永續發展的觀念正在席捲全球,對於企業而言,落實ESG最重要的是整體認知的提升,上到董事會、下到業務執行單位,都必須將ESG融入到營運中,才可能真正的落實與發展,同樣的道理,台灣要邁向永續發展,也必須讓ESG觀念生根,將ESG觀念納入教育體系,才能擁有先行優勢。

最後,善用數位科技工具事半功倍,5G、AI、雲端計算、區塊鏈等數位科技應用日趨成熟,將企業經營與生產、利害關係人互動、上下游供應鏈等數據整合,除能節省大量的時間與人力,數位科技工具能更即時、透明的反映企業ESG現況,成為加入跨國供應鏈的優勢。另外,政府也能搜整ESG資料,建立ESG資料中心,透過跨企業、跨產業、跨領域的資料分析,除提供給企業參考,透過數據比對與分析預測也更能掌握政策落實進程,有助於企業落實永續發展,共同邁向實踐永續的承諾。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