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學日本 讓農業成為FTA談判籌碼(聯合報)
許峻賓

2016/04/04

上周,美國國務院官員與國會議員分別來台,再度討論到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美豬進口議題。只要我國持續爭取加入TPP,便很難回絕美豬進口的事實,但也因為消費者疑慮,更容易讓民眾感覺豬肉進口可能對國產豬肉的嚴重衝擊。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與產業型態改變,農業多已成為各國的弱勢產業,因此,無論是在WTO杜哈回合談判、美韓FTA、中韓FTA、RCEP、美歐TTIP,農業議題在市場進入與衛生安全檢疫等層面都是談判焦點所在。

以TPP談判為例,日本安倍首相在決定參與TPP談判時,所屬的自民黨便把五大類農業列為重點保護與攻防焦點,包括稻米、小麥與大麥、牛肉與豬肉、乳酪品、糖;而美國也將玉米及糖類列入保護產業。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則是將乳酪業作為談判攻防的工具。

TPP完成談判後,日本可說是農業議題的最大贏家。外界一般評論日本是採「工業換取農業」,但筆者認為,是因為日本政府將農業視為戰略產業,將農業作為談判的強力籌碼。

日本二○一三年參與TPP談判時,安倍政府深入研析五大農產可能調整開放的相關措施,包括降稅幅度、拉長降稅期程、提高關稅配額、從量稅與從價稅之數量等,再搭配日本的汽車產業進入美國市場的關稅減讓議題,於談判時據以力爭,最終讓日本稻米市場仍維持高關稅進入門檻,其他農產業也延後完全開放時程。而另一方面,日本的乳酪產業也獲得進入加、澳、紐的機會。

反觀我國,刻正爭取加入TPP,而最受到挑戰的便是農業,尤其是只有國內消費市場的養豬業與養殖漁業。養殖漁業部分,面對TPP各國的競爭,政府應加強輔導業者落實產銷履歷,教育消費者認識產銷履歷與認證,鼓勵消費者多採購國產魚品,並輔導國內業者輸出我國具競爭力的魚產品。

至於養豬業者方面,基於我國多年來推動溫體豬肉消費,再加上口感與口味習慣,國產豬肉於生鮮肉品市場應不易被取代;美豬的進口對我國豬肉市場的最主要衝擊是在加工肉品市場上。政府也必須輔導業者落實產銷履歷,並在商品上清楚標示肉品來源,以讓消費者清楚選擇。

從日本談判成功經驗,只要我國政府與業者做好準備,再加上國人從消費面上支持,便可學習日本將農業變成戰略產業,作為談判時的重要籌碼。改變談判心態與策略也是保護我國農業的重要一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