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新總統開新局:國際策略,邁向「數位新社會」【總編輯的話】
林欣吾

2024/04/09
疫後一年,國際政經局勢已然大幅轉變,台灣新總統即將就任,政策如何展開新局,應為現階段的重點。

首先是國際政經局勢的轉變,中美兩國近幾年在國際政經議題上的競合,已讓各國逐漸區分為民主與集權兩大集團,同時也讓各國日益體認到台灣的重要角色,讓諸多民主國家與台灣展開多元的合作。惟台灣業者如何在美國經貿政策及新興前瞻方向下,進一步掌握與深化這國際合作契機!?第二,疫情期間商業服務業雖受到傷害,但在數位及人工智慧廣為應用趨勢下,也開啟了數位轉型及新興營運模式的機會,台灣商業服務業當前轉型的進展如何,在數位服務貿易及如何更為積極雙轉型,值得大家關注;第三,在國內,新任總統於五月就任,順應台灣優勢產業及社會的需求,《台經月刊》針對新總統所提「數位新社會」政見,該如何分別從全產業、政府及社會組織創新精進投入,以真正能帶領台灣實現「數位新社會」願景。

在四月號,本刊全面分析在符合美國利益的經貿政策下,台灣業者與美國潔淨能源及前瞻技術供應鏈等面向的策略合作契機。美國的經貿政策,歷來都隨其國家整體戰略而調整。為因應俄烏戰爭、疫後潛在所帶來的通膨危機,拜登總統簽署《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簡稱IRA法),除投資於基礎建設、強化供應鏈韌性與安全問題外,也設計誘因機制,建立友邦戰略夥伴關係,同時協同盟友產業能量共同促進美國境內製造能力和提升經濟復甦動能。

在IRA法案下,除國內最關注的半導體領域外,其實在淨零及潔淨能源方向中,如新興電動車、充電設施、儲能及太陽能發電等領域,以及量子電腦、人工智慧等新興前瞻技術領域,台灣也都有許多業者正積極投入,但大多仍需介接到國際相關供應鏈;台灣需順應美國當前經貿政策及IRA法案的開展,尋求實質的策略合作,以參與美國業者所參與的國際供應鏈。當然,2024年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潛在也有著讓美國經貿政策及戰略夥伴轉向的風險,但如果能在與美國各產業策略供應鏈緊密共創價值的大方向進行合作,除有助於美國產業供應鏈發展,也應符合美國產業持續發展的長期利益。

在五月號,本刊從檢視Covid-19之後商業服務業發展現況、動態出發,全面觀察商業服務業當前問題及未來應努力的方向。首先,在疫後國內消費大爆發的情境下,諸多商業服務業在勞動力上出現相當程度的變化,包括勞動力供應不足及非典型勞動的日益普及等現象,當然在這些趨勢變化的背後,諸多商業服務業也開始更為積極的應用數位技術,特別是在引客、點餐與導流的科技行銷與服務做法上,只是這些數位做法的應用,對於緩解勞動力不足的幫助可能有限,同時也對於新型態的勞動力應用帶來彈性與鼓勵。

再者,五月號也更進一步觀察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商業服務業近期的政策介入情形,在政策的引導下,它們的商業服務業已開始借重IOT導入數位應用,積極支援製造業、農業產品運送、存貨及零售上進行數位化管理,甚至導入AI功能,甚且開始朝數位服務貿易及引導產業與服務朝綠色轉型的方向移動。各個垂直領域的數位轉型,當然有其獨特性,商業服務業原為支援製造業與農業的角色,如能從協助貼近終端消費者,特別是貼近境外終端顧客,並將資料回饋到我國供應端,這將有機會全面提升我國各個垂直供應鏈在國際的地位。

在六月號,呼應賴總統競選期間所揭示的「數位新社會」發展願景,全面地檢視我國當前推進數位經濟社會的各個面向,從引導政府及各個產業能有效蒐集資料、安全混用資料的資料治理法制,全產業及政府數位轉型所需的數位人才養成機制等基礎建設開始,逐一檢視台灣各個垂直產業、政府組織及社會福利組織的數位轉型現況及未來需要推進的重點方向。

按台經院2023年所完成的新創生態區圈大調查顯示,已經發現到要朝向廣泛應用人工智慧,資料治理與廣泛擁有數位能力的人才都是最重要的基礎,六月號分別針對這兩個議題的現況與必須的推進方向做了深度的分析;第二,在政府的數位轉型方面,固然台灣已推動服務型智慧政府多年,不過在循證施政、跨部門資料融合應用及藉由網路平台提供公民更為有效率及便利公共服務上,依然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第三,在各個垂直產業的數位轉型方面,則是檢視台灣製造業數位轉型的進展,初步發現到如何發展能接取國際顧客的科技行銷,朝向跨境數位服務貿易,應為推動的重點。第四,對賴總統至為關注的社會福利議題方面,歷來國內社會福利組織的數位轉型,未受足夠的重視,以至於曾經出現個資外洩的資安事件,事實上國內社會福利組織,一直是政府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政策相當重要的幫手,如果能以各項社會議題,逐一研析其所需的數位服務平台形成群眾共同支援的服務模式,例如建制偏鄉教育數位平台,引進大學及企業等各界志工參與的模式,以提升其提供社會服務的效能與有效性等。

長期以往,藉由各項基礎法制的完善、數位人才的策略培育,以及在政府服務、產業及各社會領域專屬的數位服務與平台的串聯,不但可以逐步提高整個國家的運作與服務效能,也可藉由數位服務與平台帶動國內各界的參與,真正引領各部門共同邁向「數位新社會」的願景。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