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如何南向推銷智慧城市(新新聞)
高仁山

2018/05/03
      隨著全球都市人口密度增加,城市居住與治理更複雜,這驅使各國紛紛推動「智慧城市」。台灣在這方面也累積一定經驗,許多城市已做出一些成果,甚至在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之智慧城市排名上屢創佳績。

      智慧城市也是台灣鎖定與新南向國家產業合作的領域之一,去年政府更以「產業創新合作」旗艦計畫來訂定智慧城市新南向的合作規畫,以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為合作目標。

      然而,在實質解決方案輸出上仍無具體成果。原因在於台灣的智慧城市發展上流於單一領域,缺乏整體智慧城市發展的系統觀,也缺少完備的架構和與時俱進的指標,進而影響到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的競爭力。

      因應此問題,台灣的智慧城市規畫應更著重於整體城市的發展和環境構面的因應,而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正是關鍵。
物聯網扮演著收集整體城市環境中大量即時觀測數據的角色,而人工智慧從這些數據分析出城市需解決的問題後,再做出自動化因應對策。在兩者的搭配下,才能針對以數據為出發點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完善的智慧城市。

       台灣要發展智慧城市新南向,就必須以AIoT為基礎,去做系統性的全面規畫。
 
       AIoT應用在智慧城市上可創造兩個面向的經濟效益:在城市規畫面上,除了可藉由整合AIoT系統方案打入智慧城市的新南向市場,解決方案的輸出也可協助打造智慧節能環保的整體城市形象,促進台灣智慧城市發展計畫的國際行銷。在實際措施方面,政府可先針對新南向國家單一城市協助提供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爭取在當地建立智慧城市示範場域,以向當地其他城市做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行銷。

      從產業面來說,AIoT將帶來各生活層面的科技應用創新,運用在智慧城市領域更能有效促進創新創業領域發展,進而透過整體創新創業生態系的繁榮,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與投資進來台灣。

      在實際措施方面,政府應思考協助智慧城市產業創新模式發展,以由下而上的思維設立「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平台」,將城市的AIoT數據同步連線至平台,並開放給市民、新創公司與新南向國家業者於該平台提出需求與解決方案,促進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之智慧城市相關技術人才交流合作,共創「智慧城市」國際生態圈。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