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前瞻2021年全球區域整合新局(經濟部經新聞名家論)
譚瑾瑜

2021/01/05

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即將於今(2021)120日上任前夕,多個重要的區域貿易協定完成簽署,邁向新的里程碑。英國與歐盟於去(2020)1230日通過完成英歐貿易協定,英國正式脫離歐盟,於2021年正式邁向脫歐新局;以東協為核心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亦於去年1115日正式完成簽署,各界預估最快可於2021年下半年生效;中國大陸與歐盟則於1230日通過中歐投資協定,歐盟委員會的聲明強調,此協定將是第一個兌現國企行為義務與補貼規則透明化的協定。上述新局已使得2021年新春乍始,全球區域整合已然躍躍欲試之勢。 

 

英國過去在歐盟框架下享有的自由貿易協定,在脫歐後需重新談判,終於在脫歐前夕完成英歐貿易協定,2021年將邁向新的里程碑。英國除了積極處理與歐盟之間的關係,脫歐的英國尋求跨區域經貿合作,目前已與日本、新加坡、越南及土耳其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署,英國希望於脫歐過渡期完成英美FTA,並進而表達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意願。

 

在日本為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之下,日本首相表達今年目標是擴大CPTPP規模,在英日FTA的基礎上,英國有機會成為第一個參與CPTPP的新成員。

 

中國大陸在完成RCEP簽署、中歐投資協定之後,進一步表達希望加入CPTPP之意願,雖然日本首相在接受專訪時提及CPTPP高標準的市場開放,對於中國大陸相對門檻較高,亦須CPTPP成員的同意,日本會審慎因應。然而藉由RCEP之簽署,中、日之間已有自貿關係,除了進一步實踐RCEP早日生效與全面落實之外,日本新任駐大陸大使垂秀夫接受專訪時表示,中日韓FTA亦將參考RCEP的實施情況進一步推向超越RCEP的高標準協定。

 

展望2021年,美國拜登總統一上任,便將要面對歐亞大陸區域整合逐漸形成之勢。中歐投資協定雖然仍需待歐洲議會通過,然而對於中國大陸吸引歐盟投資將有正面效益,並可能進一步協商FTA;另RCEP完成簽署,除了使中、日與日、韓之間建立自貿關係之外,亦有利於中日韓FTA進一步洽商高標準協定,不管中國大陸能否加入CPTPP,將加入CPTPP高標準協定做為下一輪經貿自由化的目標,有助於中國大陸市場進一步開放。在中國大陸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的基礎上,以及東協在完成RCEP之後,進一步與歐盟提升成為戰略夥伴關係等作為,歐亞大陸經貿合作日趨緊密已可預見。

 

即將上任的拜登總統,於去年底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在美國國內環境獲得強化前,不會跟任何人簽署任何新的貿易協定,並將檢視現有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不存任何立場聽取盟邦之意見。除了一上任必須應對美中貿易協議後續談判議程之外,在當前美日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完成的基礎上,美國是否加入CPTPP並進而考慮重返TPP,為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貿易政策觀察重點之一,美日同盟關係是否能因此再進一步深化,與RCEP簽署之後,美國能否穩固其在亞太區域整合中的地位息息相關。

 

最後,歐盟於去年12月提出歐盟-美國因應全球變革新議程(A new EU-US agenda for global change),希望與美國合作,建立適合當前全球情勢的跨大西洋新議程。歐盟與美國曾於2013年推動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促進彼此經貿發展,惟因在政府採購、金融法規、貿易爭端機制上意見分歧,歷經三年多的談判遂而暫停。此際重提建立新的歐盟-美國貿易機制,倘若有機會重上談判桌,美國將可望藉由美歐連結與美日同盟深化,重建過往的全球區域整合地位。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