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升不升息 聯準會決策漸趨鷹派(聯合報)
吳孟道

2018/06/29

      美國聯準會日前宣布升息一碼(○點二五個百分點),這是今年第二次升息,符合市場預期,但也可以嗅出內部決策逐漸偏向鷹派的味道。儘管如此,近期國際情勢仍有許多不可預測的變數,聯準會今年應仍維持升息三次的決策,步調不致過於激進。

      過去利率政策降至較低水準時候會面臨「流動性陷阱」,政策效果不容易顯現,聯準會必須用「前瞻指引」的方式,讓大家相信他們有引導利率的決心;即便仍有升息決策,但立場並沒有那麼強硬。

      然而,聯準會在這次聲明中,刪除「利率將在一段時間內低於長期水準」的敘述;另一觀察指標「利率點陣圖」也顯示,有些理監事認為今年可以升息四次。這顯示聯準會內部決策的鷹派意味漸濃,市場解讀,聯準會可能加快升息步調。

      然而,聯準會在考量貨幣決策的過程中,國內物價與就業情況是二大審酌面向,目前美國就業情勢穩定,物價也未失控,雖然通膨速度略有增加,但仍在掌握中。此外,五月以來包括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市場波動劇烈,引發資金外逃,甚至有國際金融學者觀察指出,新興市場的債務問題已遠超過當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水平,頗有山雨欲來之勢。

      潛藏風險當前,若聯準會貿然加速升息,可能促使資金自新興市場崩逃,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問題惡化,美國自身也可能受到反噬;加上近期美中貿易爭端急遽升溫,更為國際情勢投下許多變數。據此判斷,聯準會今年應不至於採行升息四次的激進步調。

      台灣方面,央行總裁楊金龍不斷強調國內物價平穩,也未面臨通膨壓力,因此目前看起來沒有升息的急迫性,但為了防止利差擴大,或許年底就會決議升息,以因應聯準會升息的措施。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