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展望2022區域整合新局(獨家報導)
譚瑾瑜

2021/12/14

轉載自《獨家報導獨家筆陣》

此歲末展望2022年,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將於2022年的年初迎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縮寫RCEP)生效的新局面。然而相較於中國大陸在RCEP完成簽署後表達進一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CPTPP)的企圖心,美國似不急於加入CPTPP,且進一步提出印太經濟架構,可以預見2022年區域經濟整合將又出現新的面貌,值得關注。
 

今年10月底拜登(Joe Biden)總統出席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宣布,美國將與合作夥伴打造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除了將拜訪東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之外,白宮亦提出印太經濟架構將包括貿易便捷化、數位經濟標準、科技、供應鏈韌性、減碳與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工標準及其他領域等內容,爾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11月中旬則回應美國無意重返CPTPP,拜登總統所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將在2022年初啟動,並表示供應鏈、數位經濟、半導體及支持區域基礎建設等為討論的關鍵議題,未來印太經濟架構將更具有包容性和靈活性,與典型的區域貿易協定有別。
 

美國所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具體展現了拜登總統所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縮寫B3W)的精神,美國已在許多國際場合中倡議跨領域及跨區域的聯盟,結集相同理念的國家進行合作。2021年6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中,美國拜登總統發起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議,希望建立「一個由價值觀驅動的、高標準的及透明的基礎設施夥伴關係」;爾後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中,拜登總統則進一步提出更為綠色且具合作面向的全球基礎設施倡議。無獨有偶的是,歐盟亦提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倡議,將投入三千億歐元因應氣候變遷、數位化建設等基礎建設,並以投入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為主。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的全球門戶倡議、重建更好世界倡議及清潔綠色倡議不僅互補、相輔相成,且其規模將擴展到全球,從非洲到拉丁美洲再到印太地區,是二十一世紀各國合作的積極願景。」
 

上述相關倡議及結盟方式,與美國拜登總統所提到的印太經濟架構不謀而合。美國在應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上,已非只滿足於CPTPP之高品質、高標準的規範,而是以建構更美好的世界為倡議基底,檢視疫後新經濟所需之新興議題,提出印太經濟架構超越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想法,在不侷限於區域貿易協定之既定架構上,在供應鏈、基礎建設、綠色永續等議題上進行友好同盟,其效果將如過往資訊科技協定(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縮寫ITA)類似,在友好盟友之間形成新的跨區域、不同產品及項目別的合作網絡。
 

美國提出印太新經濟架構,雖然仍有美中競爭及戰略安全之考量在其中,但與川普前總統所提出的印太戰略,以及以印太戰略架構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縮寫QUAD)機制仍有所差異。此際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係以美國仍是全球消費大國為基底,結集印太盟友在重要新興經濟議題上進行合作的新型作法。以供應鏈合作為例,可以做為因應美國今年所做的關鍵供應鏈百日審查報告的一種具體作為,美國在關鍵供應鏈的盤點上,除了已完成的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與藥品等產品供應鏈之外,未來亦會針對國防、公共衛生、通訊科技、交通、能源和糧食生產等供應鏈進行調整,相關產品供應鏈將由印太經濟新架構盟友來建構;另在以數位經濟標準為例,美國之前提出乾淨網路,原本便要相關基礎設備及產品上進行調整,其作法亦與供應鏈調整類似。
 

展望當前美中競爭下正在倡議的新架構及倡議,臺灣應多加以關注及研究,朝向有利於臺灣之方向前進。對於美國所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臺灣已明確表示希望能夠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並在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出口管制及潔淨能源等關鍵領域扮演重要角色,而第二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甫舉行,所討論的合作領域亦與印太經濟架構中之議題不謀而合,在臺灣具有堅實的製造基礎之下,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對於臺灣經濟當有正面效益。因此,臺灣作為亞太成員,除了應持續支持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縮寫APEC)推動亞太自貿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縮寫FTAAP)之外,在CPTPP及RCEP均設有進入條款、開放供任何國家或單獨關稅區加入之下,臺灣仍應把握任何可以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除了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外,並應努力融入至印太新局當中。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