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半導體核心領域 陸力圖國產化(旺報)
劉佩真

2019/03/06
      半導體分立器件作為介於電子整機行業以及上游原材料行業之間的中間產品,是半導體產業的基礎及核心領域之一,涵蓋了消費類電子、安防、工控、汽車電子、新能源等配套領域,應用範圍廣、用量大。

      中國國家能源局今年以推進太陽能發電高品質發展為主線計畫之一,將持續推動光伏產業發展,顯然太陽能行業的需求將持續推升對於中國半導體分立器件的需求。另一方面,即便去年中國汽車產業結束1990年以來的連續增長態勢,但去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量、銷售量年增率仍分別成長59.9%、61.7%,顯然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及滲透率的提升,上游功率半導體將受益匪淺。

      事實上,新能源汽車帶來的半導體含矽量提升,且相應的功率半導體所占的比例高達55%,較功率半導體於傳統汽車占比的21%高,顯然新能源汽車的應用也將是中國車用功率半導體國產化基礎及搶攻的領域。

      不過由於中國功率半導體市場應用結構中,3C類應用占比仍有61%,顯然PC、通訊、消費性電子等需求的疲弱仍將影響2019年中國本產業的接單情況,以及全球半導體庫存水位重新於首季進入高點,且美中貿易戰引發的最大不確定性也對於終端需求有所抑制。加上2018年基期相對墊高,因此預計2019年中國半導體分立器件行業景氣將略微呈現成長趨緩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為中國半導體分立器件製造業者實現國產替代的時機,畢竟中國包括華微電子、揚杰科技、士蘭微、蘇州固鎝等主流功率半導體製造商,占中國境內市場比例仍未達1成,顯然國產替代空間極具想像力。

      更何況對岸中央及地方政府和各個部委陸續祭出各種支持政策,鼓勵中國功率半導體分立器件生產企業的自主創新,以實現關鍵技術的重點突破,從而優化功率半導體的產品結構,推動產業的增長。所以中國本產業廠商持續朝向國產化方向邁進,且朝向擴充MOSFET、IGBT、片式元器件、光電集成混合電路等產品為重。此外,國際巨頭正進行經營策略與戰略布局的調整,也給予中國功率器件企業擴張的機會,以搶攻進口替代的紅利,畢竟美中貿易戰變數多,自主替代仍是行業的主軸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