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美聯準會的鴿派訊號仍可能升息(聯合報)
林建甫

2019/02/15

        面對全球經濟風險提升,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立場也鬆動。主席鮑爾一月底公開市場操作會議後表示,Fed升息理由已有所減弱,同時也在評估結束「縮表」的合適時間。這是二○一五年開始升息以來,首次提到結束緊縮貨幣政策言論,很明顯試圖向市場傳遞升息循環將要結束訊息。

 

        一直以來,美國貨幣政策是各國央行決策時重要參考依據,在鮑爾釋出偏向「鴿派」言論後,其他國家央行也紛紛轉向,澳洲、英國、荷蘭等央行隨後均提及暫緩緊縮想法,印度央行更進一步調降利率。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其實鮑爾並不是說要停止升息,而是開始思考升息及縮表的結束時機。他強調通膨將是升息最重要參考指標,下一步行動將取決於數據資料。他也指出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目前尚未見到衰退風險上升。失業率仍處於史上最低區間,十二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一點九%,是二○一七年八月以來首次低於二%,數據面上Fed沒有再升息的理由。

 

        然而,Fed是否馬上會停止升息?恐怕並非如此。去年以來Fed頻繁使用中性利率(Neutral rate)代替實際公布的聯邦基金利率為政策目標。中性利率是指在充分就業和穩定通膨下,貨幣政策既不收縮也不擴張的利率水準。也有人稱之為長期均衡利率或自然利率,中性利率通常是估計後得到,也並非是單一利率,而是一個浮動區間。

 

        Fed副主席夸利斯去年底曾說,目前估計的中性利率水準為二點五至三點五%,目前利率二點二五至二點五%仍然偏低。此外,十二月會議後公布的利率預測點狀圖,今年將升息二次。彭博針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Fed將在六月和十二月各升息一次。

 

        也就是說,目前最有可能情況,Fed還會升息兩次,才會結束升息循環,時間點可能會落在年底。雖然可能與市場馬上結束有一些落差,但若能配合縮表退場,景氣動能受到的抑制效果也將逐漸減輕。

 

        不論如何,今年經濟風險是提升許多,Fed立場轉向寬鬆,對於全球經濟利多於弊,讓經濟平安過渡增添更多想像。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