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支持國產疫苗開發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之重要性
台經院

2021/10/08
全世界好幾個國家的每百人施打率都超過100%,目前這些國家包含阿聯酋、以色列和英國等,也就是這些國家部分人口已經完成第二劑,邁向群體免疫之目標。因應新冠肺炎病毒不斷突變、疫情不斷擴大,目前已有國家準備施打第三劑疫苗、以及開發下一代疫苗之研發規劃。

因疫情破口出現大幅提高國人施打意願,目前台灣施打至少一劑新冠肺炎疫苗者約1,000萬人,施打率已經突破四成,2021年10月有機會達到六成施打率。在疫情險峻下政府要提供足夠多的疫苗、施打至少六至八成人口以達全體免疫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國安課題!

台灣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疫苗,包括全世界最多國家施打的疫苗AZ、國內開始施打莫德納(ModeRNA)、即將進口的輝瑞BNT、嬌生J&J、和國產疫苗高端。

這幾支疫苗根據Nature Medicine (2021)研究顯示由中和抗體濃度預測的保護力,最好的就是mRNA疫苗,即莫德納和輝瑞BNT;其次是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Novavax、其保護力與mRNA疫苗不相上下;其他腺病毒載體的是AZ或是嬌生J&J疫苗,保護力也有七成左右,這些疫苗打兩劑之後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都能有100%。以建立國家防疫安全及扶持生技產業的觀點,國產開發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的安全性高,而根據Nature Medicine顯示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理論上保護力跟莫德納差不多一樣好。
  
過去疫苗開發時程至少十年,甚至數十年、百年都有可能,但國際間新冠疫苗開發在不到一年之間就緊急授權核准施打;莫德納和BNT在2021年5月才將所有三期經過期中發表的完整資料,向美國FDA申請、等審核通過才能拿到BLA藥證。美國聯邦政府承諾已經90億美元投入疫苗的開發和生產。其中莫德納獲得近10億美元於疫苗研發、15億美元採購1億劑疫苗。Novavax獲16億美元於研究開發及1億劑訂單。輝瑞與其德國合作夥伴BNT獲得19.5億美元採購1億劑疫苗。AZ獲得12億美元用於採購3億劑以及與三期臨床試驗和製造相關成本。嬌生J&J獲得4.56億美元於疫苗研發、及10億美元採購1億劑。另外美國聯邦政府也承諾從輝瑞再採購5億劑,並可能再向J&J採購2億劑。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21年下半年全球疫苗生產預估90億劑,2022年將超過400億劑,預計疫苗在2022年會供過於求、非常競爭!儘管不同國家地區的疫苗採購價格存在顯著差異,mRNA疫苗價格已隨著大規模量產及施打已經大幅下降。莫德納2020年年底預估每劑價格32~37美元,現在美國政府採購每劑約15美元。Novavax的兩劑疫苗估計為每劑16美元。輝瑞BNT疫苗兩劑接種,美國每劑費用為19.5美元、歐洲每劑不到15美元。俄國Sputnik兩劑疫苗、J&J單劑疫苗都是每劑10美元;而AZ兩劑疫苗還是最便宜,每劑只需3~4美元。
  
我國疫苗的價格,高端單劑量包裝的「預充填針劑」每劑新台幣881元,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為810元;高端承諾簽約的500萬劑中免費贈送20萬劑(多劑量);聯亞均採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750元。中國科興疫苗每劑29.75美元(約新台幣822元),兩岸在全球COVID-19疫苗供應上同屬高價疫苗。如果國產疫苗定價約在700~800元,高於市面上國際間的行情。目前在國際間最貴的疫苗大概是中國的疫苗,中國的疫苗可能在臨床保護力是比較弱的,但是中國也因為大量提供疫苗讓全世界50幾個國家打得到疫苗,成功達成疫苗外交之目的。
  
mRNA疫苗是將可編碼特定抗原之mRNA以微脂粒包覆後所製成的疫苗,台灣藥廠目前也沒有製造mRNA疫苗的經驗,就算沒有專利保護,mRNA疫苗生產並不像是製造業一樣要做就能做,而代工生產的疫苗也不能未經原廠同意就供應國內市場。mRNA疫苗概念歷經30多年發展技術,一直到這次疫情緊急才得以能有產品出來,所以這些都是有專利的技術,如果未經原開發藥廠同意授權,專利技術是不能代工生產的,韓國三星經由莫德納授權才能代工生產。
  
因為生技研發的高風險性造成資本市場上股價劇烈波動,使大家對於新藥研發都沒有信心,政府也迫於很多的壓力,減少生技研發的投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台灣的生技產業如果一直都沒有成功的案例,愈沒有信心愈沒有辦法投資,投入這個產業的科學家與廠商都會苦不堪言,日子只會愈來愈難過!不論是在資本市場無法募集研發所需的經費、或是廠商產品無法上市一直沒有營收,都不可能繼續吸引研發人才,這是我國生技產業發展所面臨非常嚴重的困境。
  
疫苗是重要戰略物資,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時,先進國家無不以高價、人口倍數搶購疫苗,以色列甚至以兩倍價格搶購、以全國人民做二期臨床試驗搶先施打mRNA疫苗!今天因為疫情需要支持國產疫苗並不是只為了這兩家業者,是因聯亞及高端都有開發量產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的經驗,而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的安全性高,如有好的佐劑加持也可達很好的保護力,這是我國生技產業發展的機會!而新冠肺炎病毒株不斷突變、傳染力愈來愈強,未來疫情有可能流感化、可能要每年定期施打疫苗或是需要第三劑強化對突變病毒的免疫能力,建立長期的防疫體系以及自主開發供應能力,這是國家安全以及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基於政策推廣目的,本社論主要引用自環球生技月刊2021年7月發表「從國產疫苗看台灣生技產業機會與困境」一文之文字內容)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