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邁入新紀元-APEC發展總體檢(風傳媒)
鍾錦墀、許峻賓

2021/11/16
轉載自《風傳媒評論》

2021年APEC的議程在11月12日的經濟領袖會議中畫下句點。今(2021)年是APEC新紀元的起點,是「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制定的一年。這代表APEC在執行「茂物目標」之後,晉升到一個新階段,是一個更廣泛、更具雄心壯志的目標。

今年主要有四個可觀察的面向:APEC將持續扮演一個孕育及能力建構的平台;APEC將務實推動亞太區經濟整合;APEC將透過聚焦永續成長與包容性成長,表達對ESG(環境、社會與治理)的支持;APEC發展的新紀元,也與我國多項政策目標相貼近。

太子城願景—集APEC逾30年發展之大成

「太子城願景2040」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願景工程,不僅承接APEC貿易與投資自由化集便捷化的長期工作,這個工作不僅是APEC自成立以來持續不斷的工作方向,也是全球努力的目標。

在WTO第12屆部長會議召開前夕,APEC持續釋放訊息,希望扮演一個孕育及能力建構的平台,藉由21個經濟體的合作來推進WTO部長會議展現實質成果。


在「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中,APEC具體規劃五大成長推動工作,尤其聚焦永續成長與包容性成長。因此,跟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UNFCCC) COP26會議的召開,APEC經濟體各自宣示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年,同時也對ESG表達絕對支持。事實上,APEC自1990年代即跟隨全球腳步,從未間斷訴求永續發展的重要,而「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則是將永續發展正式放上APEC工作日程表的起點。
在數位與創新方面,當前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發展,數位與創新是突破疫情侷限、促進經濟成長的最佳工具。這也是APEC未來領銜全球發展的焦點項目。不論是新加坡與紐西蘭等國帶領簽署數位經濟夥伴協定(DEPA),抑或是APEC持續推動網路與數位經濟路徑圖(AIDER),都展現亞太區域對此領域所投注的心力。

區域經濟整合—APEC的核心

如前所言,經貿自由化與便捷化是APEC的長期工作,這包含了區域經濟整合。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更是APEC的長期目標之一,雖然外界對FTAAP看似虛無飄渺,但APEC透過實際行動在其工作日程中逐步推進,優先落實「下世代經貿議題」工作。現今美國積極推動勞工、環境與國營事業等議題相關經貿法規的討論,應可期待美國再次領導國際經貿新規則的發展與改革。

另一方面,東協秘書處於日前宣布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CPTPP如今也順利展開新會員的申請,除了英國正式進入談判桌外,台灣與中國已提出申請,韓國與泰國陸續表達慎重考慮;拉丁美洲國家主導的太平洋聯盟(PA)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新會員談判工作,甚至俄羅斯亦表達歡迎各國加入歐亞經濟共同體(EAEC)。
這些發展意味APEC體系中的區域經濟整合正邁入戰國時代。這樣的發展不代表APEC的分裂或散亂,反倒展現APEC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的場域,APEC整體的經貿發展實力是帶動區域,甚至全球經濟發展的驅動力來源。

永續APEC—台灣展現新活力的舞台

整體而言,面向APEC發展的新世紀,我國多項政策不僅與APEC目標相貼近,可藉由APEC的舞台,向國際分享台灣經驗。舉例來說,我國現正積極部署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減碳策略與工作。泰國作為2023年的APEC主辦經濟體也宣示,藉由泰國的「生態-循環-綠色經濟模式」(BCG Model)持續推進相關工作。APEC既是我國重要的、參與國際經貿議程的舞台,我國可藉由APEC倡議相關計畫與各經濟體分享經驗,並加強推動數位與創新的能力建構工作。

*作者鍾錦墀為台經院國際處處長暨APEC研究中心副執行長;共同作者許峻賓為台經院國際處副研究員。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