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企業·綠電·新選擇(自由時報)
陳彥豪

2021/01/04

去年中南部因雨水不足,部分縣市面臨缺水壓力,然而去年底宜蘭卻突然連日暴雨,這種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旱澇不均,近年來在台灣已逐漸成為常態。在全球很多角落,也正在複製這種場景。為此,國際上許多國家或城市,都宣布氣候變遷升級為氣候緊急狀態。這意味著未來每一個人或是單位在面對氣候變遷時,都需要扮演更積極關鍵的角色。

目前全球三分之二溫室氣體排放,主要源自於傳統能源生產與使用。再生能源是來自大自然的能源,例如太陽能、風力、潮汐能、地熱能、水力、生質能。相較於燃煤、燃氣發電,再生能源溫室氣體排放量極低。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的綠色新政,都積極回應對抗氣候變化的責任,選擇以保護氣候為核心,選擇提高再生能源設置量,作為達成碳中和、保護氣候、追求國家永續發展的手段。以歐美的綠色新政為例,美國規劃在二○三五年以風力或太陽能取代煤發電廠,達成無碳發電。歐盟則是大幅提高離岸風力發電設置目標,從二○二○的12GW,提高二十五倍,預計在二○五○達成設置超過300GW。

隨著再生能源的推廣、被採用及技術精進,再生能源在特定區域,已是最便宜的能源來源。承諾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的理念,近年來也得到更多企業認同。自設再生能源發電自用的生產型消費者模式,則為企業經營帶來新的思維與機會。目前在台灣的企業可透過自設再生能源設備、或外購再生能源及憑證,以台灣再生能源憑證,宣告使用再生能源。實務上,企業須由上而下設定目標,在組織內成立專案組織,評估不同取得方式的影響,之後選擇可行、有利的方式取得再生能源。

隨著再生能源供應增加,未來世界中將會有更多再生能源商業大樓、再生能源資訊產品、再生能源運輸或雲端服務、再生能源電動車、綠氫等可供選擇,讓企業或個人可以感受再生能源在氣候、健康與經濟等方面所帶來的多樣經濟或生活環境。期望在不遠的未來,無論是企業或個人,都可選擇使用再生能源,支持台灣邁向再生能源百分百。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