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重視區域供應鏈韌性及數位貿易發展趨勢(經新聞名家論)
譚瑾瑜

2021/09/14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於9月1日舉行視訊會議,提及將成立電商小組以促進區域數位化發展,出席會議的新加坡貿工部長也表達提升供應鏈韌性、數位經濟成長等的重要性,此與今年6月召開的CPTPP執委會聯合聲明內容一致,即將在後疫情時代促進區域內外的貿易與經濟復甦,並持續推動加強供應鏈靭性和促進電子商務工作。事實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於8月下旬出訪星國時,亦強調雙方將攜手合作強化區域供應鏈韌性,可看出後疫情時代,強化區域供應鏈韌性及數位貿易發展將是兩大趨勢。 
 

過往全球供應鏈專業分工的態樣,在美中競爭及新冠疫情衝擊之下,當前已經轉變成產業回流母國、跨國企業尋求多元生產基地的區域安全供應鏈模式,以強化供應鏈韌性。除了美國公布供應鏈百日檢討報告、強化推動戰略物資供應鏈在地化的決心之外,歐盟2021年5月則提出將在原物料、原料藥和半導體等六個戰略領域,減少對中國大陸及其他外國供應商的依賴,位於亞洲的日本及韓國,則不約而同祭出補貼策略鼓勵廠商分散生產基地。


過往全球重視專業分工、成本考量、效率為上的方式,現在改以建立產業信任網絡為要,臺商要面對的,將是確保產品供貨穩定及調度彈性,並融入區域安全供應鏈當中。


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與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於今年4月所發佈的報告顯示,當前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約75%集中在中國大陸和東亞地區,極易造成晶片供應中斷的危機。因此,台積電作為全球晶圓代工第一品牌,除了應美國需求前往亞利桑那州設廠之外,今(2021)年7月的法說會中,首度證實規劃前往日本設廠,並評估前往德國設廠之可能性,即是一例。


臺商在政府鼓勵及此波趨勢的帶動下,造就回臺投資盛況,根據投資臺灣事務所統計,迄今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總金額超過1.33兆元,大型投資案如面板廠群創及友達分赴臺南、臺中設廠;國巨於高雄、欣興電子於桃園設廠等。


此外,也有臺商選擇擴大東南亞產線,從2020年疫情嚴峻之際、臺灣對東南亞投資仍然增長的趨勢可以看出,臺商在海外布局調整上,以越南、新加坡、印尼等地為主要投資地點,依序為7.7億美元、6.4億美元、5.1億美元。


展望未來,區域供應鏈韌性將透過區域貿易協定及雙邊合作倡議持續進行,東南亞地區在分散生產基地需求之際,逐步成為亞洲次製造中心,扮演主銷美國的重要角色。然而不可諱言的是,隨著疫情變異難防,東南亞各國因應疫情的能力不若中國大陸亦是事實,暴露出新興市場供應鏈韌性不足而且堪慮。未來如何透過先進國家之協助增強因應疫情的能力,將成為強化區域供應鏈的關鍵因素。


此外,雖然實體的生產供應鏈朝向區域化、安全化方向發展,全球數位貿易版圖之建構卻愈來愈為具象,值得我們關注。繼美日數位貿易協定簽署完成、美加墨協定增列數位貿易專章之相關規範,全球數位貿易體系逐漸成形。


另新加坡在疫情衝擊之下,也體認到數位貿易對於自身自由貿易港地位的重要,於2020年與澳洲、紐西蘭與智利簽署完成數位貿易協定後,今年6月英國開始與新加坡展開數位貿易協定協商,希望以數位貿易發展對抗疫情對於實體貿易活動的衝擊。


而報載7月彭博報導美國正在研擬包括印太地區的數位貿易協定,若再加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之前提出支持全球企業課徵最低稅負制以取代歐盟提出的數位稅之作法,已可看出歐美地區對於數位貿易環境之歧見有消弭的趨勢。可以預期數位貿易環境逐漸成熟之後,將進一步於後疫情時代成為促進全球貿易發展的新趨勢。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