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新經濟移民法 吸引人才與投資(聯合報)
林建甫

2018/11/09

      今年我國的經濟表現,前兩季表現突出,主要受惠於出口及消費。第三季起因為美中貿易戰的陰影及股市的下挫,讓年度成長率破三的希望破滅。

      今年第三季的投資,在連五季的衰退後,因半導體設備購置回升,終於小有回升。但其實這幾年來,投資不振、人才不足是台灣最大的問題。依主計總處的統計,二○○七年至二○一六年平均投資成長率為零點八%,去年表現更差,投資成長率是負一點二%。外人直接投資(FDI)更是低迷,二○○一至二○一○年台灣平均每年FDI淨流入為卅五點四五億美元,一一至一七年再降至卅三點二八億美元。去年台灣再降為卅二點五五億美元,是南韓一百七十點五二億美元的五分之一、香港一○四三點三三億美元的零頭,也比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國都要差。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投資低迷不是沒錢,而是缺乏投資誘因,今年初主計總處預估國內超額儲蓄將連續五年突破二兆美元,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比率將高達十二點四九%,連續六年超過百分之十。

      造成投資不振的因素很多,除了結構性的「五缺」問題,環評嚴苛,法規制度跟不上時代,造成國內產業轉型升級緩慢,新創產業培養獨角獸不易,服務業沒有跟世界接軌,金融業無法扮演像匯豐、星展、澳盛的角色。其中人才外流,人力不足恐怕是最重要的原因。

      令人敬重的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曾強調,企業轉型升級難度很高,因轉型過程要換很多腦袋、雇用很多人才。然而依照目前國內人口趨勢,今年三月我國高齡人口占比已超過十四%,開始邁入高齡社會;甚者八年後工作年齡人口占比低於全部人口三分之二。去年八月我國總缺工已近廿二萬人,缺工問題將嚴重影響我國未來經濟發展。

      為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所衍生的人才及人力雙重缺口,國發會最近規畫了《新經濟移民法》專法,將建構更友善移民環境,對於取得永久居留之外國人,提供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新制,以及相關社會安全保障及生活協助等配套措施。這樣可以積極延攬及補充國家發展所需的人才人力,也希望藉此拉動投資,共同發達經濟。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