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後疫時代看創投市場新機遇(工商時報)
周佳寧

2021/11/29
轉載自《工商時報名家評論》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衝擊各國經濟,全球資本市場也受到重創,在創投基金募集上,根據KPMG統計,2020年全球創投機構的新募集基金中,相較於2019年,完成募資的基金數減少超過四分之一,為2013年以來最低,但募集資金總額卻成長近四分之一,募資金額來到次高水準,可看出創投產業已經迅速成功地適應大流行所引發的變化,惟因疫情影響,投資階段往中後期移動,新創投資態度轉為保守。

因為疫情限制跨境旅行,以及各國採取程度不一的封鎖政策,使得創投機構於海內外投資標的的實地查核變得困難,故工作重點改放在協助已投資公司因應疫情變化和調整營運布局,另一方面,疫情也帶動整體產業數位轉型,並衍生出新的營運模式與商機,值得創投列為未來投資的重點。

隨著疫情趨緩、疫苗施打率逐漸上升,各國經濟活動逐漸開放,但疫情對人們生活方式以及產業所帶來的深遠影響,不僅讓市場贏家重新洗牌,也使創投所關注的投資重點、經營與運作模式發生變化,2020年全球非公開投資市場的鉅額交易件數創下歷史新高,巨額投資金額也是史上次高紀錄,主要歸因於新冠病毒疫情加快某些領域的變化和發展。

包括:疫情催生使得如遠端醫療、人工智慧、雲端服務等科技的採用爆量,或因疫情隔離及居家辦公期間,消費者主要從網路上取得影視、音樂與遊戲等娛樂需求,訂閱商機也隨之滾滾而來;隔離經濟與宅經濟所帶動的雲端運算與軟體、教育科技、電子商務、物流/供應鏈、金融科技都受到投資人追捧。此外,企業亦可把握因應疫情所帶出的數位轉型機會,例如運用企業創投(CVC)投資相關技術領域的潛力新創,以帶動母公司轉型,並切入新興科技市場。

2021年後疫情時代,Pitchbook認為對創投業而言是憂喜參半,而COVID-19的發展是關鍵變數,也對2021年美國VC市場提出幾項預測觀點,2021年預計全球VC資金仍將朝向後期階段的標的,不利於創建期或早期階段的新創募資。

在創投基金募集部分,由於需要半年以上的準備時間,因此2020年第一季的募資情況並未受到影響,但就全年度募資情況來看,可發現馬太效應日益顯著,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s, LP)資金將流向大型資金,使老牌或領頭羊的創投機構出現超額的募資表現,但專注投資新創天使/種子輪與早期階段的中小型基金恐出現募資不佳的問題,此將產生新創企業早期資金募資困難的惡性循環。預計2021年這些頂級投資機構募資金額占總體創投募資總額的比例,將在首次增加至75%以上,顯示大者恆大的不均衡現象將持續下去。新興的小型VC基金與老牌的大型基金的募資活動差距,將在2021年進一步擴大。

儘管因疫苗問世,2021年第二季至第三季生活逐漸回歸正軌,且因全球寬鬆政策持續,全球資金市場可望將延續2020年上揚動能,過去受益於疫情所帶動的領域在疫情趨緩後,需求與資金投資有可能放緩,創投關注重點將移往受疫情影響但預計將強勢復甦的行業。然而,在後疫情時代,COVID-19所帶來的影響仍會持續,也讓世界更加深刻體會科技研發與數位化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包括法規調整與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因此,未來能解決人們或企業痛點的科技新創,相信會繼續受到投資人青睞與投資挹注。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