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擘劃創新、包容、永續的科技願景
台經院

2020/12/09

行政院「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以下簡稱全科會)預定於20201221召開,藉由人才與價值、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等四大議題之探討,對焦創新、包容、永續的科技願景。為了能廣納各界對於政府未來科技政策的看法,11月已經分別於北、中、南、東區召開四場分區會議,彙整意見後將作為政府研訂科技政策之參考,希冀四年一度的全科會之科技政策建言,藉由跨部會整合提出全方位的科技發展策略,在產官學研共同討論及公民擴大參與之下,結合科學技術與社會人文的思考面向,擬出更切合時代演進的需求,符合社會與國家發展方向的國家科技發展方針。

近年科技逐漸朝向數位化、智慧化前進,各國政府及產業無不鋪墊基礎,促進國家、社會及產業的數位轉型;另一方面,國際須共同應對的挑戰,已不僅止於氣候變遷、資源稀缺、地緣政治等,2020年全球面臨COVID-19之肆虐,更需借重科技創新突破萬難。政府有必要擴大科技研究基礎,持續培育科技人才,確保產業得以運用科技進行升級轉型,以增進人民健康福祉,打造安居生活環境,實現共生共榮的循環永續社會。

科技創新作為帶動國家發展、經濟成長和產業升級的重要基礎及引擎,更是一國競爭力的關鍵,為解決國內外環境所帶來的挑戰與契機,我國科技發展不可斷,研發力量不可廢。我國《科學技術基本法》規定,政府每四年舉辦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前瞻未來科技發展,接軌國際,扎根在地,會議結束後兩年再進行一次滾動的修正,以確保政策的永續性和適切性。透過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前瞻我國社會發展前景及科技發展願景,歸納出技術發展目標與方向,訂定科技發展政策,確保我國技術發展與社會、產業需求相扣合。

2020年蔡英文總統於就職典禮提出六大核心產業,包括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資訊安全產業、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國防及戰略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民生及戰備產業,此六大核心產業於我國重要之原因在於:第一,為因應數位時代發展,推動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切入國際供應鏈,而發展資訊安全產業則可奠定我國產業數位化之基礎;第二,發展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民生及戰備產業、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是為確保未來倘有類似COVID-19之重大突發衝擊時,得由國內產業滿足以確保民生及醫療等相關用品的自給率;第三,發展國防及戰略產業,以因應亞太地區地緣政治之變化。

本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以技術創新研發角度,結合總統所提六大核心產業,強化政府推動產業發展,如運用智慧化推動技術升級、強化資安防護,建置可強化相關技術的社會應用驗證場域等,最終提供社會可安心、輕鬆使用的產品或服務。另針對環境永續及資源再利用部分,則積極推動循環技術、再生能源技術及關鍵材料的創新及研發,並利用數位建設推動環境教育,提升能源網路的智慧化等。

為了擘劃願景,全科會分區會議已針對人才與價值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等四大議題進行研討。在人才與價值創造方面,為因應台灣少子化現況及未來產業之需求,針對建構完善的育才競才環境、培育產業科技人才、鼓勵多元終身學習等面向提出具體建言;在科研與前瞻方面,未來政府將加強布局科技資源戰略、強化基礎研究能量、加強產學研鏈結,推動科技風險評估與資料治理等工作;在經濟與創新方面,未來政府將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數位經濟,促進循環經濟及建構永續環境,並發展再生能源與新創經濟等;在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方面,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人口結構之變化,政府將落實民眾健康照護,加強資通安全,打造安居家園,發展智慧生活等。

鼓勵科技研發固然重要,然而技術如何為社會實證應用,才是彰顯科技研發價值之所在,而實證應用的管道不僅止於透過既有企業研發轉型,還有新創企業為市場帶來的各式創新,因此除改善既有企業的研發環境之外,將具商業化價值的科研成果導入市場亦相當重要。這部分包含建立識別具備商業化價值科研成果的機制、透過產學合作或其他機制移轉研發成果,以及以產業鏈角度整備技術應用者的上、下游資源到位等;其二為強化早期資金的取得,諸如整合政府各部會新創資源、導入既有企業資源或是積極引進國際資本,包括國際創投及加速器等;其三為建立有助於創新的人力資本培育機制,如建立業師制度、協助草創時期的新創團隊掌握市場,以及洞悉產品商業價值等,以加速新創企業在市場上取得收益後穩定發展。

2020年全球籠罩於COVID-19疫情之下,台灣憑藉著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與高效的公私協力,是全球少數能維持經濟正成長、民眾能夠維持正常生活的國家。這再次證明,只要我們能夠善用科技與資源,持續推動與鼓勵創新,強化我國的競爭優勢,就能夠在全球的競爭版圖中占有一席之地。期盼藉由此次全科會之舉辦,透過跨部會、產官學研、民眾參與共同集思廣益,善用科技的力量,建構數位科技驅動的創新社會,跨文化、族群、世代的多元包容社會,以及循環再生、零汙染,智慧強韌的永續社會,達到台灣2030年創新、包容、永續的科技願景目標。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