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淨零轉型,智慧綠色交通跨步向前
台經院

2022/02/14
智慧綠運輸為交通領域成長的新方向。新交通運輸對於客運及貨運是基於效率與相互連結的多聯式運輸系統,並以可負擔的高速鐵路網路強化,藉由完善的零排放載具的充電和燃料補充基礎建設,供應再生能源與低碳燃料,建構綠色城市,讓市民享受更多的健康與幸福。數位化是交通全系統現代化不可缺少的驅動力,讓交通系統無縫銜接和更有效率。未來將需要數位化與自動化,增加安全、可靠度、舒適及資訊安全程度,如此可提供更優質的交通設備製造與服務,以更有效率及韌性的物流鏈提升競爭力。

為了達到交通領域的快速與深度脫碳,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研議多管齊下的前瞻策略,藉由使用充足的再生能源,例如風力、太陽能和生質能,搭配多元的能源儲存方案:(1)加速載具技術創新,增加載具電動化(電池和燃料電池)、連結及自動化;(2)藉由橫跨輕型、中型、大型商用車、鐵路、航空與海運領域的減排和脫碳達到目標;(3)藉由時間和部門轉型,最大化再生能源使用,此程序包含將電力、氫能和藉由化工產品所產製之液態燃料予以儲藏,分別提供陸海空載具使用;(4)最佳化整合運輸及建築、電網、再生能源以及碳捕捉實現全系統利益。

歐盟綠色新政要求將交通運輸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90%,使歐盟在2050年前成為氣候中和經濟體,同時實現零汙染目標。為了要達成此系統性的改變需要:(1)讓所有的交通模式更永續;(2)讓永續選項廣泛納入多聯式運輸系統中;(3)讓正確的激勵措施可以到位,驅動此轉變。在政策方面則強化:(1)治理措施,讓低排放和零排放車輛取代現有車隊,促進再生和低碳燃料使用,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2)採取行動讓更多交通活動轉向更永續方式進行,例如增加乘坐鐵路、公路旅客和公共交通或主動方式的通勤乘客數量,或增加鐵路貨物運輸;(3)推動碳定價和基礎設施收費機制,促進外部成本的內部化,落實汙染者付費原則。

交通是英國最主要溫室氣體排放部門,2019年約占全部排放的27%,英國已經立法設定2050年淨零目標。交通部門為達到淨零,規劃採取:(1)加速模式轉換成公共或主動運輸;(2)讓道路運輸脫碳;(3)讓貨物遞送脫碳;(4)讓英國成為綠運輸技術和創新樞紐;(5)在地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解決方案;(6)在全球經濟上減碳等措施,希望可同時帶來改善空氣質量、噪音、健康、減少壅塞,或為英國的每個人創造高品質就業和成長機會。

澳洲新南威爾斯策劃未來交通發展願景「交通科技2050」,期望可以形塑全國性原則引導相關規劃和投資,目的在利用快速改變和發展的新科技與創新,支持現代化、創意、強韌的交通運輸網絡。在「2024改變客戶旅程優先計畫」中則以:(1)交通行動服務(MaaS)跨越所有交通模式,提供無接縫、個人化旅程;(2)成為世界領先車輛連結和自動載具採用者;(3)快速轉型成零碳巴士和電動車輛,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4)科技改變區域交通移動;(5)藉由技術讓貨物運輸更有效率;(6)感測器與智慧系統將創造更有智慧的交通網絡等架構推動。

台灣對於綠運輸沒有明顯定義及國家級中長程推動架構,也沒有禁售燃油車款時間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出版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收納綠運輸專章,訂定未來綠運輸發展之願景與目標,據以研訂各項綠運輸發展政策、策略及行動方案。目前我國綠運輸政策宗旨在於建構永續低碳運輸環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改善空氣汙染,以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在政策與推動措施上主要分為三部分:(1)發展公共運輸系統,強化需求管理;(2)建構低碳、低汙染運輸環境;(3)提升運輸系統與運具能耗使用效率。

再生能源是溫室氣體排放極低的環境永續能源。電動載具若搭配再生能源或其他無碳電力使用,例如導入碳捕獲與封存技術火力電廠所產生電力,將可達到交通運輸「零溫室氣體排放」。交通行動服務依據使用者需求,組合其需求及各種交通運輸服務,例如旅運載具、支付服務、觀光服務,為點對點的旅程創造多元價值,建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交通旅運市場。實務上,交通行動服務運作是不斷為利害關係者創造價值與價值歸屬過程,將有機會在經濟、社會、環境與使用者的層面帶來更多效益。在全球追求淨零轉型推動綠色交通趨勢下,交通行動服務若可搭配明確綠運輸定義及綠色交通旅運憑證機制,以數位化交通運輸服務基礎具體化綠色交通環境效益所有權,將可為企業組合出更多環境友善的交通運輸服務,提升綠運輸使用率,支持企業永續發展與國家淨零轉型。

蔡英文總統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在行政院統籌下,政府已經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穩定推動中的能源轉型,包括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在國家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中,則由交通部、經濟部共同召集成立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工作圈,規劃交通運輸領域淨零轉型策略,「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已明訂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淨零排放。我國運輸部門約占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12.7%,期盼未來智慧綠色交通可成為國家運輸政策主軸,更全面、系統性推動,除貢獻於改善全球氣候變遷外,也為國人帶來更優質交通、生活環境與產業機會。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