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奔向永續發展:台灣運動產業迎接淨零挑戰
台經院

2023/09/08
全球對永續發展的推動為台灣提供運動產業催化轉變的獨特機會,隨著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3月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以促進關鍵領域之技術、研究與創新,引導產業綠色轉型,而運動產業亦在實現這一重要目標中發揮關鍵作用。我國運動主管機關教育部體育署也早於2021年4月制定了運動產業發展政策綱領,該綱領提供了推動智慧化運動產業服務、鼓勵運動產業研發創新等未來產業規劃藍圖,強調運動產業永續成長的重要性。

鑒於這些引領國家未來發展的政策,行政院科技辦公室於2021年11月所舉辦的「台灣運動×科技產業策略SRB會議」,其中就推動策略、科技推動運動產業蓬勃發展之展望、結合預防醫療推動樂活運動×健康生活及跨領域人才培育策略等議題,揭示了運動與科技之間的潛在連帶效應來實現運動永續之概念。本文將探討台灣運動產業在實現永續發展方面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並以台灣路跑產業的綠色潛力為例,帶出運動產業未來機會,促使台灣的運動產業奔向一條真正永續且繁榮發展的道路。

台灣運動產業面臨的挑戰
根據Global Wellness Economy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體育產業總值將超過1.1兆美元。其中,亞太地區是帶動運動產業高成長的主要地區之一。在台灣運動市場部分,猶如體育署年度運動消費支出調查統計中說明,近年來年度的運動消費支出皆呈現持續成長之趨勢。但2020~2021年因受疫情影響,總體運動消費支出略微下滑,但隨著2023年台鋼成為中職第六隊、3月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辦的經典賽、兩位前NBA知名球星分別加入T1職籃桃園雲豹隊與P League高雄17Live鋼鐵人隊,以及2023年與2024年將相繼舉辦的世大運、亞運與巴黎奧運等,皆可望為運動產業持續加溫。儘管台灣的運動產業擁有巨大的潛力,但也勢必面臨隨之而來的挑戰,如何化解挑戰,以確保其永續發展,主要關鍵在於運動活動的環境影響,尤其是最受國人歡迎的路跑領域。參與者產生的廢棄物,以及能源消耗和交通需求,都導致碳排放增加和生態壓力;另一個挑戰則是需要促進運動的包容性和多樣性,確保每個人,包括身心障礙者和弱勢族群,都能參與和受益於體育活動。

此外,運動產業需要隨著技術研發和創新進步,以強化其競爭力和永續性。這包括利用綠色場館、智慧運動器材、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優化性能並減少能源消耗。最後,運動產業必須利用運動觀光的潛力,以推動經濟成長,同時優先考慮永續性發展。

路跑產業的綠色軟實力
作為運動產業永續性努力的典範,台灣的路跑產業一直在推動環保議題,特別是台北馬拉松和高雄富邦馬拉松。台北馬拉松為配合國家政策,以「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並獲得全球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盤查證書。賽事採取多項減碳措施,包括使用可回收材質製作口罩、再生聚酯製作完賽獎牌織帶,以及減少外包裝塑膠使用。

高雄富邦馬拉松成為全台第一個將輪椅正式納入比賽的馬拉松,並增設競速輪椅、一般輪椅及視障組別,落實推動運動平權。賽事著重環境永續理念,參賽者完成賽事可種下一棵樹,賽事活動手冊和完賽證書電子化,選手物資使用紙袋,賽事車輛全面使用電動車輛,賽衣由寶特瓶環保紗製作並融入環保理念設計。這些努力使台灣的路跑產業成為環保永續的典範,同時打造出更綠色、友善地球的賽事環境。

運動產業永續發展的藍圖
確保台灣運動產業的永續性,需要從多個不同層面著手。首先,投資永續運動基礎設施至關重要,可藉由中央或地方政府開始推動智慧與環保的運動設施,推廣節能設計,並整合可再生能源。其次,必須在球團、運動員、球迷和利害關係人中培養永續文化,透過教育宣傳活動、參與公益活動,並鼓勵在體育活動中採取永續行為來實現。第三,利用技術研發和創新強化永續發展,利用智慧技術,如智慧照明系統和節能設備,可以顯著減少能源消耗。除此之外,利用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協助優化運動表現,同時也可淡化環境衝擊。最後,政府、運動組織、學術界和私部門之間的合作也是推動運動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之一,藉由建立知識共享、資源共享和聯合倡議的平台,利害關係人可以共同努力克服挑戰,加速實現運動產業永續發展的時程。

台灣致力於兌現零碳排放目標,制定運動產業發展政策綱領以及擁有技術研發的潛力,增加我國運動產業拓展優勢與機會,促使我國運動產業得以推動永續發展。獲得國際上高標準「綠色路跑」認證標章,台灣路跑產業已經展示了其對永續性的承諾,並在此成功的基礎上,也能將此永續經營最佳範例擴展到其他運動領域,並吸引活動組織、運動員、球迷和贊助商等利害關係人參與其中,使他們能在促進和擁抱永續發展路途上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此外,政府帶頭投資永續基礎設施、培養永續文化、利用技術研發和創新以及促進公私合作,將有助於推動台灣運動產業走向更永續和繁榮的未來。或許未來台灣也可就運動產業永續發展成功經驗在國際間分享,增加我國國際能見度。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