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台灣要跨入數位經濟時代,須引導產業全面創新
台經院

2022/04/08
台灣近30年的經濟發展,與掌握到電子技術科技典範機會,建立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鏈息息相關;背後的原因,在於電子零組件是後續網際網路、智慧手機,甚至是生物、汽車及航太等領域的關鍵投入,而台灣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業透過研發創新掌握了機會;只是,在數位經濟時代,「資料」(data)成為新的關鍵投入,「軟體」將如同工業時代的機器設備般重要。所以,各垂直產業及軟體資服業者能否共同掌握住這波數位網路科技新典範,累積資料並發展軟體進行創新,應是現階段台灣各部門與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關鍵議題。

在以資料及軟體發展為核心的數位經濟時代,前一波工業時代諸多新興技術的創新,透過研發投入,產出特定技術的模式,已不完全合用。要跨入數位經濟時代,各垂直產業所需的創新作為,除需要持續投入技術研發,還須借重資料與軟體以改變營運模式。

要跨入數位經濟時代,依美國GAFA的成功經驗,多從為顧客創造價值出發,建立可自動累積資料數量的「以軟體為平台的服務機制」,然後再發揮出所掌握資料的價值創造營收。亦即,如果期待台灣大多數的垂直產業能成功跨入數位經濟時代,切入點應該不只是單純透過補助業者使用數位工具。

根據台經院過去三年對產業數位轉型的研究,發現台灣許多業主及負責人其實不甚清楚何謂數位轉型,不清楚自己企業的數位化成熟度;在不清楚數位化成熟度,不清楚如何應用數位技術來蒐集、應用資料,以協助企業創造附加價值的情形下,當然就不清楚如何想像、規劃企業數位轉型目標與策略,更遑論進行數位轉型投入,以及營運模式創新。

台灣有超過150萬家的業者,如有更多的業者能藉著資料與軟體進行營運模式的創新,更能帶領台灣跨入數位經濟時代。只是,要鼓勵或引導如此多的業者進行數位轉型,如果都透過政府「補助」使用數位工具,那得耗費多少公共經費!?而且,還不清楚業者獲得補助後,有多少業者真正利用資料與軟體進行創新。

正當數位經濟時代亟需以軟體為發展核心時,台灣眾多業者的數位轉型,正好提供了一個國內軟體資服業者練兵的市場機會。如果能夠廣泛讓垂直業者們了解如何利用數位科技,蒐集利用資料創造附加價值,同時提供業者們數位化成熟度的評估,導引業者們的數位化投入,這些數位化投入都將成為國內軟體資服業者非常龐大的商機。如果國內軟體資服業者,能夠有效地協助台灣各個垂直產業應用數位科技,藉著資料與軟體提升其國際競爭力,將同時展現國內軟體資服業者的國際競爭力。

不過,如果國內軟體資服業者需要藉著政府「補助」,才能說服國內各垂直業者使用其數位工具,政府所提供的補助,正好妨礙了國內軟體資服業者展現真實競爭力的機會:因為政府的補貼,扭曲了資服業者市場上的服務內容與價格,影響需求者對其服務內容的價值認定,不僅無法反映真實競爭力,更無法引導資服業者提升內容、品質、創新能力與發展營運模式。

2020~2021年在科發基金及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台經院共同合作,一方面與國內九大公協會及研究法人共同組成數位轉型大聯盟,倡議與推動各垂直次產業的數位轉型,發展標竿個案、辦理工作坊、提供數位轉型指引,期待能降低業者評估的資訊成本,以規劃評估數位投入重點及成本效益。另外,為了協助業者自身數位進展的了解,團隊參考國內外衡量數位成熟度指標及國內實務經驗,以嚴謹的邏輯與學術要求,設計了兼顧衡量數位轉型成熟度及數位投入與成效的台灣產業數位轉型量表(Taiw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 TDX),提供業者自評,呈現業者本身數位成熟度及在同業的位置,以提升個別業者進行數位轉型的動機。

台經院及資策會利用TDX,對七大次產業業者,在2020~2021年間累積超過800家業者(92%為中小企業)的調查,發現零售業開始數位轉型比重已接近六成,高於製造業(包括金屬製品、紡織及塑膠)的36%;同時,在數位轉型目標方面,製造業相對偏重在提高生產效率、提高品質、降低人力需求及改善交期等,偏重工廠製造效率改善,而零售業的目標則是以提高營收、吸引新客人、留住舊客人及平均單價成長等,相對偏向於行銷及營收的改善。

這些調查結果,正好提供國內軟體資服業者市場機會訊息,如:可與製造業從創造與掌握市場價值開始,朝國際市場發展科技行銷平台或金融工具,藉發展軟體/平台協助製造業者改變營運模式,一起進入國際市場;可從區域或商圈角度,與區域或商圈零售業者,從創造區域或商圈特色與對顧客吸引力,利用科技行銷、新金融工具、異業合作、強化物流、配送效能,進一步提高效率及營收。為了讓這樣的軟體資服與垂直產業的合作能夠實現,政府必須以政策介入,以創造新營運模式為目標,積極引導雙方的投入與密切合作。

綜合以上的討論,產業要跨入數位經濟時代,最關鍵的應該是「資料」及如同工業時代的機器設備般重要的「軟體」;如果要協助台灣超過150萬家的業者,有大多數的業者跨進到數位經濟時代,就需要引導各部門與產業,開始蒐集、整理資料外,更需要投入產製「軟體」,才能有效地利用資料作為創造附加價值,提升生產力。面對如此大量業者必須轉型,顯然必須同時引導台灣的軟體資服業者共同參與。政策布局重點應在大力降低各類垂直業者與軟體資服業者間的資訊不對稱,透過融資,建立介接合作的機制。

政府推動的數位轉型政策方向,重心不應在補助業者應用數位工具,建議應該在於提升垂直業者數位轉型的認知,提高業者對數位轉型成熟度的了解及需求,發掘各垂直產業的可能轉型需求,大幅降低與軟體資服業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積極創造各垂直產業與軟體資服業者願意共同合作創新的環境,引導產業共同以資料與軟體平台共同全面地進行創新。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