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推動區域疫苗供應鏈:APEC經濟體的優勢與挑戰
台經院

2021/09/08

維持疫苗穩定供給,不僅攸關各國防疫政策的優劣成敗,更是經濟復甦的關鍵要素。APEC就此議題已有諸多會議討論;2021年7月16日的非正式領袖線上閉門會議,疫苗供給及相關供應鏈議題更成為會議焦點,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亦於會中表達爭取更多疫苗的立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正式領袖會議通過之APEC經濟領袖聲明,明確納入「加速疫苗公平分配」、「擴大疫苗製造及共享」,以及「支持打造安全有效的疫苗供應鏈」,顯見APEC對於疫苗穩定供給的重視,更彰顯各經濟體推動疫苗供應鏈的決心。

事實上,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因防疫需求,許多國家採取嚴格邊境管制及封城措施,致使經濟活動及就業市場受到嚴重衝擊。以APEC區域而言,依據APEC政策支援小組於2020年11月發布的「APEC 2020年統計圖鑑」(APEC in Charts 2020)顯示,2020年APEC區域人均GDP相較於上年衰退4.2%,失業率約為5.4%。同時,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 2021年的報告亦指出,因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平均工時約減少8.8%,約相當於2.55億個全職工作。

目前如何在經濟發展及防疫措施中取得平衡,仍是困擾各國政府的問題。舉例來說,日前英國宣布全面解禁,便引發不小爭議。此外,在缺乏完善公共衛生系統及配套措施的情形下,解除封城管制措施而導致疫情升溫,在國際社會亦為常見案例。再者,公衛學家認同提升疫苗施打率為唯一的解決之策;但是疫苗的獲取,卻成為許多國家的難題。

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的「全球疫苗公平儀表板」(Global Dashboard for Vaccine Equity)顯示,至2021年8月4日止,高所得國家的平均疫苗接種率已超過50%,但是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卻僅只有約1.36%。根據BBC News資料庫,直至2021年7月23日,若以平均每百人所接種的劑量(劑次人口比)來計算,亞太區域疫苗覆蓋率最高且數值超過100的經濟體,分別為智利(129.5)、加拿大(124)、新加坡(116.9)、中國(104.5)與美國(101.6)。

然而部分APEC區域開發中經濟體的劑次人口比卻仍低於5,其中巴布亞紐幾內亞平均每100人所接種的疫苗劑量甚至不足1劑,約僅只有0.7。其餘經濟體的劑次人口比則大致座落在20~50之間,足見當前全球疫苗供應不足、在分配上亦極度不平均。也因此建置區域疫苗供應鏈、確保疫苗穩定供給與公平分配,為APEC經濟體所重視,同時APEC區域確實具備建置疫苗供應鏈的多項優勢。

首先,APEC區域經濟發展多元,各經濟體於疫苗製造及供應鏈零組件各有優勢,足以互補。而在疫苗藥劑部分,若單論COVID-19疫苗藥劑生產規模,且又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認可者,美國及中國為APEC區域最大的疫苗生產經濟體;韓國則為區域內主要疫苗藥劑代工經濟體。此外,俄羅斯及我國均已宣告成功研發疫苗藥劑;加拿大、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則正積極研製疫苗。

其次,在疫苗周邊產品及原料部分,APEC經濟體亦各有強項。以APEC區域內疫苗零組件貿易來說,中國、墨西哥及美國為APEC區域內經濟體疫苗供應鏈冷凍設備、注射器、疫苗瓶以及疫苗瓶塞的主要進口來源;我國對於疫苗生產所需之甲醛則占有重要地位,2019年占APEC區域內進口的13%,僅次於美國及加拿大;印尼的山梨糖醇與鋁鹽供應鏈也舉足輕重;日本則為區域內疫苗瓶塞、冷藏保溫設備及類固醇的主要生產來源。

然而,APEC區域疫苗供應鏈也面臨亟需克服的挑戰,例如部分醫療耗材關稅仍高於5%、人用疫苗依然仰賴進口,但是其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COVID-19技術仍集中在少數國家。

如前所述,儘管APEC區域經濟體皆正致力於疫苗研發,但是當前WHO認可的COVID-19疫苗藥劑仍為美國、歐盟國家等所掌控;且即使擁有疫苗技術的國家,疫苗產能仍無法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依據前述BBC News各國劑次人口比統計數據,各國皆未能完全達成每人接種兩劑疫苗的安全目標。在此情形下,歐盟及美國皆曾採取嚴格出口管制措施,嚴重影響全球疫苗供給。此外,儘管部分國家成功取得疫苗代工授權,但是疫苗技術轉讓在國際社會間也引起不小的爭議。

當前國際社會對於疫苗專利的爭議,主要圍繞於COVID-19疫苗專利保護是否可豁免於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以此提升疫苗產量,滿足全球市場需求。目前疫苗生產大國美國,雖然已轉向支持印度及南非等國家於WTO的提案,暫時放棄疫苗專利保護,但是德國目前仍持反對態度。

就疫苗供給議題,2021年6月APEC貿易部長會議即已對維持疫苗穩定供給、提升疫苗產能以及促進疫苗與醫療物資的自由流通達成共識,同時也表明對WTO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7月的非正式領袖會議,APEC經濟領袖更確認推動疫苗供應鏈及穩定供給的決心。在全球疫苗產量供不應求、且各國對於暫時放棄疫苗專利保護意見仍不一致的趨勢下,許多APEC經濟體積極推動自行生產疫苗與研發,期能降低對於COVID-19疫苗的進口依賴,同時提升境內疫苗接種率,以求穩定且可持續的經濟復甦。

現階段我國產業自行研發的疫苗,若能如期展現亮眼的保護力,加上未來進一步獲得WHO認證,則台灣必能發揮醫療專業及優勢,為區域及全球疫苗供應鏈做出貢獻。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