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建立支持24/7全時綠電與符合誠信原則的再生能源電能市場
台經院

2023/02/09
隨著淨零轉型成為全球共識,國際上許多企業正在增加對實現淨零排放的承諾,作為企業面對氣候保護及資源使用方面責任的新社會契約。聯合國高階專家群組於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間發布「企業、金融機構、城市與區域淨零承諾誠信原則」,提出:(1)在達成淨零規劃中設定短期與中期減量目標;(2)以與承諾具一致性的行為與投資展現誠信;(3)分享規劃與進程相關、非競爭性、具可比較性資料保持高度透明;(4)藉由基於科學與第三方問責制度規劃建立公信力;(5)在所有行動中展現公平與正義的承諾等五項正直誠信準則,為漂綠畫出紅線,強調企業等非國家行為者正直誠信、透明公開、言行一致的行為,為淨零轉型創造公平競爭環境。該報告也鼓勵企業等非國家行為應該要將採購再生能源目標納入淨零轉型規劃,開始追蹤整體供應鏈碳排放,並採取行動減少實際排放。

為防止氣候變遷衝擊,須加速能源系統去碳化。電力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來源,是建築、交通和工業等部門達成淨零轉型的關鍵。負擔得起的清潔電力對於經濟增長、優質醫療保健和教育,以及許多其他永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聯合國能源組織(UN-Energy)協調機構匯集超過25個聯合國系統與致力於永續能源相關構面的國際組織,支持所有利害關係者以「能源契約」的形式發展和落實承諾。

美國拜登總統第14057號行政命令旨描繪聯邦設施2030年一半以上時間每週7天、每天24小時(24/7)使用100%無碳電力願景。Google設定具挑戰性永續發展目標:到2030年前,全球數據中心和辦公室全時完全使用無碳能源運營。這表示其每小時的用電量將與運營設施所在電網上的無碳電源相匹配。全時無碳能源合約(24/7 Carbon-Free Energy Compact)響應驅動全球經濟快速去碳化迫切需要,由能源採購者、能源供應商、政府、系統運營商、解決方案提供商、投資者和其他組織聯合組成,藉由推進全時無碳能源(24/7 CFE),加速電網去碳化。全時無碳能源代表每1,000度的電力消耗都可以無碳電力來源達成。全時無碳能源合約倡議的主要原則包含:(1)發用電時序匹配;(2)發用電地域一致;(3)廣納無碳電力來源;(4)納入新型態無碳電力;(5)促進電力系統去碳。

加入全時無碳能源倡議組織單位支援採取以下準則與行動:(1)採購:能源採購者承諾超越100%再生能源年度匹配目標,逐漸採取24/7全時匹配方式取得無碳電力,進而引導產生更多可以匹配當地/區域電網每小時電力需求的新清潔發電,以符合24/7全時無碳電力原則;(2)市場機制:供應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承諾提供可以達成24/7全時無碳電力的解決方案,包括透過發展能夠提供全時清潔電力的合約協議、市場產品或其他創新;(3)政策:承諾公開倡導和支持加速電網去碳的能源政策,包括幫助開發、商業化和布局無碳電力供需最適化技術政策、擴大和互連電網以整合無碳電力的政策、擴大和加強電力市場的政策,以及提供直接採購無碳電力的政策等;(4)技術:承諾支持無碳電力技術進步,以實現電網去碳,透過以下任何一項或多項行動,包括實現商業化無碳電力發電和需求最適化技術布局及技術商業化、開發或支持整合無碳能源的電網基礎設施或技術、開發或採用促進電力部門去碳軟體解決方案;(5)數據和透明度:承諾倡導和支持取得所需能源數據,使消費者能設定和衡量24/7全時無碳電力目標,支持最適化無碳電力技術以滿足需求,並盡可能的促進消費者行動對於去碳影響。

國內再生能源自由市場已有初期規模,隨企業規劃使用再生能源需求與競價離岸風場規模增加,預期未來市場規模將穩定快速成長。然而若再生能源使用者規劃使用再生能源時,不考慮不同時序發用電間平衡關係,將無法引導不同發電特性的再生能源進入市場,如此電力系統運營商需投資大量不同時序所需資源維持系統供需平衡,不僅影響整體電力系統效能,也無益於多元再生能源發展。依據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規劃,長期而言當再生能源自由市場占整體市場超過一定比例(約60~70%),屆時再生能源自由市場需自我平衡,才能確保電力系統可穩定運作。如何讓再生能源自由市場盡可能平衡其市場發用電,或分攤因再生能源市場發用電不平衡所導致的額外資源投入費用,是未來再生能源市場持續發展,推進電網去碳與維持電力系統穩定運作的重要課題。

目前台灣再生能源憑證交易主要由雙邊購售電合約所構成綠電容量市場所構成。再生能源電能轉供與憑證核發,以智慧電表記錄每15分鐘及相同時間電價時段發電與用電量,依據時間匹配的發用電量計算轉供電量,核發移轉再生能源憑證數量。因此,台灣再生能源憑證是代表一定程度已完成發用電時間匹配的再生能源電量。若可進一步建立再生能源電能市場,將電能交易結果納入電能轉供與憑證核發程序,如此不但可大幅減少現行轉供餘電,支援企業達成全時24/7使用再生能源,也可以再生能源時間價值,鼓勵不同類型再生能源開發,引導儲能系統或綠氫進入再生能源市場,發展成為再生能源市場自我供需平衡架構。

歐洲輸電系統運營商聯盟(ENTSO-E)呼籲所有歐洲輸電系統運營商支持24/7全時綠色電力市場,透過將綠色電力生產及使用的時間區間從年間調整為以每小時或以15分鐘為單位,實現24/7全時匹配,進而在每個時刻動態地反映綠色電力生產和消費的真正價值。世界資源研究所(WRI) 2022年發起24/7無碳電力計畫,參與用戶承諾有意願達成全時使用無碳電力,WRI則透過調整用電曲線、制定能源採購策略、建立追蹤系統等方式,協助用戶達成24/7全時使用無碳電力。

相對於歐盟電源證明電證分離運作模式產生企業採購價格相對低廉水力發電來源證明,所產生使用再生能源的誠信課題,台灣再生能源憑證電證合一、讓與一次原則等運作方式,可讓企業採購再生能源所投入資源實質貢獻於再生能源開發,產生立即減碳效果。若可以現有良好台灣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為基礎,建立包含容量與電能的再生能源電力全市場,台灣將有機會向全世界展示全球第一個支援企業追求24/7全時綠色電力與符合淨零承諾誠信原則的再生能源市場。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