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發展台灣品牌 從口罩國家隊談起
台經院

2020/08/07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總統從「作為共同體的台灣」、「空前的挑戰和絕佳的機會」、「國家建設工程」、「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發表對於未來四年我國政府政策及人民福祉的發展方向與目標。其中,占了最大篇幅的是國家建設工程部分,包含產業與經濟發展、社會安定與國家安全。蔡總統特別針對本次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了全球的經濟發展態樣,期許台灣應以我國的產業優勢,不只有口罩國家隊,還有我們其他產業優勢可以形成的國家隊,並以政府作為支持後盾,全力發展「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行銷到全球各個區域市場。

事實上,本次疫情對於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也將改變全球政治經濟的板塊以及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更已逐漸改變人們的生活及消費型態。因此,台灣有機會成為重要的關鍵角色,也是發展台灣品牌的絕佳機會。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國際口罩需求暴增,因此行政院下令口罩禁止出口,我們需要加快生產國人所需口罩,但是,台灣只有兩家小型口罩生產機械設備商,員工各有8人及15人,日產能188萬片口罩,即使24小時加班趕工也只能達400萬片,對於2,300萬人民來說根本緩不濟急。當時工具機業者立即發起國家隊,將原本需要花至少半年才能建置的生產設備,在短短40天內完成92條口罩生產線,其中2條是外科綁帶型口罩,而這92條產線分散在15家業者日夜趕工製造國人所需口罩,讓我國的口罩從每天生產188萬片到2,000萬片,動員超過3,200人次。如今,不僅可以足夠供應國人所需,還可以幫助國際上需要的國家,當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戴著Made in Taiwan的口罩出現在國際媒體上時,台灣品牌立即耀飛全球!

檢視整個口罩國家隊之所以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達到不可能的任務,歸納出幾個成功關鍵因素:

 

1.政府勇於任事且積極處理的態度

前經濟部長沈榮津與工業局長呂正華為掌管經濟發展及製造業最重要的兩位政府首長,平時與企業保持良好關係,關心企業發展,瞭解企業及產業營運狀況,因此當疫情發生時,部長及局長能與企業直接聯繫,並溝通生產口罩所需的能量與限制,可快速協助調度各項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場地、電力、經費等,發揮運籌帷幄的功能。

2.企業界無私且主動幫忙的精神

因應政府的需求,工具機及零組件公會幾位前後任理事長大老主動跳出來號召業者,在短時間內成軍,雖然過去是商場競爭者,但國家有難時大家迅速整合,一同設計打樣、組裝機器、測試設備、進入生產線。從上銀蔡惠卿總經理所導演拍攝的「創罩奇機」紀錄片,可以看到參與的企業界董座及總座們的無私策劃,以及眾多參與員工們的自豪付出。

3.法人迅速整合各界資源的能力

平時與產業界最密切接觸的相關法人,包括精密機械發展中心、紡織所、金屬中心、工研院等,能在最短時間找出關鍵問題所在,並能迅速反映政府以協助提供關鍵資源,且在這將近兩個月的組裝及生產過程全勤式的陪伴與打氣,十足發揮了法人為政府與企業間橋梁的最佳功能。

4.台灣兼具各項堅強實力的產業

大家只知道口罩國家隊是由工具機業者所組成,殊不知口罩的生產除了工具機業者的帶頭號召外,還有包括台灣的紡織業者、石化原料業者、以及自動化設備業者的投入,這些平時就具有堅強實力的產業,一旦有需求時,產業的上中下游可以及時串連發揮應有的功效。

事實上,口罩國家隊尚未成形時,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筆者在網路上看到英國女王戴著搭配她的服裝顏色的色彩繽紛亮麗的口罩時,當下的反應是:這是台灣的中國衛生材料中心(CSD)所生產的口罩,2019年以my color my style作為該品牌的slogan,同時行銷全世界,在疫情尚未開始前早已掀起時尚口罩的風潮,這就是品牌的魅力。

根據台經院執行經濟部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近十年蒐整超過2,000家品牌企業資訊,協助超過550家企業發展品牌的經驗,企業要發展國際品牌最重要的成功關鍵因素是老闆的腦袋以及意志力,老闆是否將其品牌當作終身志業而不是廣告曇花一現;其次重要的是企業的產品力,企業必須具備同產業中競爭力很強的產品,否則別想談發展品牌;最後也很重要的是品牌的溝通力,溝通的對象包括終端消費者、企業的所有關係人,含括企業股東、員工、經銷商、代理商等,大家對於企業發展的品牌認知、產品服務感受是否一致。同理,蔡總統說的全力發展「台灣品牌」,如果將台灣當作一個企業也必須有以下關鍵因素:政府發展台灣品牌的決心與意志力、台灣所具備的國際競爭力產業、以及對國內外消費市場的品牌溝通。以口罩台灣隊為例,政府展現了自己國家自己救的製作口罩決心與毅力,提供各種資源全力支持口罩國家隊生產數量大且品質優的口罩,這期間與民眾、企業、地方政府、國內外媒體等的溝通,讓口罩國家隊生產的口罩不止供應2,300萬同胞,在疫情趨緩時還能逐步供應海外市場,所以蔡總統說,不單只有口罩國家隊,還有其他國家隊,我們希望藉由政府對內部需求的保證,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拓展至全球市場,讓Taiwan can help成為我們台灣行銷國際的品牌象徵!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