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企盼「多,元宇宙政策」名至實歸
台經院

2023/05/09
2022年8月27日我國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成立,旗下設立六司兩署,並於民主網絡司轄下設有「多元宇宙科」。據唐鳳部長所言,其所指為「多,元宇宙」,任務係引領通訊傳播科技的創新配合社會的價值,期望在兼顧個資、隱私保障下,促進多個元宇宙間以各種形式互通互容,以達多元交織(Intersectionality)的價值。

元宇宙(Metaverse)最早見於Neal Stephenson於1992年著作之《潰雪》(Snow Crash),究其字面所指,Meta表示「超越、元」,而verse則為「宇宙」,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將元宇宙視為一個具持續性與相互連接的未來虛擬環境,其中社會與經濟元素映照現實,用戶可透過裝置及沉浸式技術與系統環境和他人互動,並同時支配其所有之數位資產。

隨著人類社會虛擬化科技的發展,又時逢新冠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2021年成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亦被業界譽為「下一世代的網際網路」,據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研究,截至2022年年底,民間投資已有1,200億美元的資金流向元宇宙,預測至2030年元宇宙將產生高達五兆美元的市場價值,也因此AR、VR、XR等產業飛躍成長,軟硬體皆受惠於相關發展。

綜上情境觀察,我國於2022年中創設多元宇宙科,立意良善,亦為我國接軌國際、厚植數位科技能量奠下發展利基。然多元宇宙科草創之初各界議論紛紛,何謂多元宇宙掀起輿論熱潮,縱使唐鳳部長多次解釋,惟因議題新穎、說明用詞專業生澀,民眾難以精確理解相關規劃,致生諸多爭議,又隨著Meta財報虧損,元宇宙在投資市場上似乎逐漸退燒,我國多元宇宙科該何去何從成為新議題。

從發展元宇宙產業的環境觀之,我國挾健全基礎網路建設、軟硬體科技產業生態鏈、多元且扎實的數位人力資源加上深根的數位民主發展,具推動元宇宙產業的巨大潛力。我國業者如Foxconn、ASUS、TSMC、HTC等無論自行研發或與全球科技巨擘合作亦早已投入相關設備開發,而Meta亦選擇在台灣建立第一個亞洲延展實境(XR)研究中心,據勤業眾信(2022)預估,我國元宇宙潛在經濟影響至2035年將達每年170~320億美元規模。爰此,數位發展部在2022年創設之初即將元宇宙相關發展寫入職責,既是擔起數位經濟主管機關的責任,也彰顯引領未來產業發展的強烈企圖。

綜觀國際組織與各國政府現多仍關注元宇宙技術建立階段,如元宇宙技術之互通性標準、數位資產管理、個資隱私與人權保護等議題,牽涉技術、社會倫理與自律原則等內容。從亞洲國家政策面觀察,韓國已針對政策、經濟以及社會倫理等面向制定全方位元宇宙藍圖;新加坡與香港透過數位發展政策及專利法規的革新創設投資誘因;至於泰國與越南則鼓勵以Web 3.0、區塊鏈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相比我國推動互通的元宇宙治理架構,國際間多著墨於元宇宙發展的概括性策略、治理方針等框架確立。

反觀我國雖極力推展元宇宙產業,惟相關資源分散於工業局、資策會、外貿協會、文策院等,雖促進多元領域百花齊放,卻也產生資源分配不均、預算分散、相關資源無法整合等問題。數位發展部既為我國數位產發的馬達,實應肩負資源統合、產業策略主導之責,非僅以促進多平台互通,作為元宇宙發展政策。

市場普遍認為元宇宙將再度開啟「內容為王」的時代,因為缺乏內容的支持,使用者進入元宇宙空間的新鮮感恐因缺乏情境的刺激冷卻。以韓國為例,韓國MSIT於2022年1月聯合各政府部會發布「元宇宙新產業先導策略」後,於同年11月發布「數位媒體、內容產業革新及全球策略」,以OTT、元宇宙以及自媒體為發展核心,期望加速開發虛擬內容,搶占發展先機。

內容固然重要,然「體驗為王」或許更適合元宇宙發展脈絡。簡言之,用戶體驗係由硬體設備的便捷性、基礎網路的穩定與韌性、內容的創新與多元性等交織而成,「何種內容以何種載具提供用戶何種體驗」將成為可選擇的互動形式,相關應用勢必重新定義消費者的媒體消費型態,是以建構「安全且安心」的元宇宙環境,方是產業發展的核心所在。

所謂安全著重物理層面的防護機制,如網路防駭機制、資料管理程序等物理防禦,至於安心則側重用戶心理層的信任,如輸入個資時不必擔心遭駭、在元宇宙世界中不必憂心被歧視等。因此包括資料治理、元宇宙倫理、數位人權保障(數位包容性、公民參與創新等)皆是元宇宙發展政策的關鍵議題。

「向運算轉」是網路經濟發展的關鍵動詞,而元宇宙技術亦受益於此。網路經濟驅動下數據黑金成為產業競爭利基,資料亦躍升為網路社會核心資產。惟隨著「資料治理司」從數位發展部的藍圖中消失,預計創建的資料監理機關又遲遲未定,我國資料治理空白致使許多創新應用進程停滯,同時資料管理風險愈趨複雜,各類資料外洩、監聽風暴頻傳,人民對資料應用信任感普遍不足,長此以往無啻創設資料應用的負循環,倘未自政策面破圈,資料應用恐將成為我國元宇宙產業發展黑洞。

綜前所述,元宇宙世界中單一服務所涉及的產業鏈行動者、有責機關漸趨複雜,我國實應參酌國際經驗,由行政院統籌協調跨部會協作,研擬具一致性、原則性的元宇宙政策,與此同時數位發展部對元宇宙的政策想像或宜適予收斂,先從產業的技術、人力、秩序等基礎層奠基,於構築元宇宙平台的正向發展生態環境後,再逐步完善產業鏈中的每一塊拼圖,畢竟殺手鐧應用未出,跨平台應用的想像尚言之過早。

萬丈高樓平地起,數位發展部當前業務千頭萬緒,多方磨合是無法避免的必然狀態,從數位發展部設立法源論之,其既管發展亦掌監理,數位發展部對元宇宙的生態建立自是責無旁貸,而關於其職掌與所為策略可以討論、建議甚至反對,然多元宇宙科的設立固有其前瞻性的政策高度,肯認其價值,思索其不足,期待台灣元宇宙產業政策在民主論述場域中愈辯愈明。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