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健全資本市場制度 整合數位科技與生技產業發展精準醫療 [2019/10]

近年來數位科技發展非常快速,AI、IoT、5G等技術發展與整合,未來將對生技醫藥產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藥品、醫材、健康福祉等產業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因此2019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特聚焦「跨域結合」產生的新興生技重要趨勢「精準醫療」。台灣有全球最好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精準醫療」在數位科技與生醫跨領域整合,將成為五至十年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驅動引擎。

根據BIS Research (2016)的全球精準醫療藥物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精準藥物市場規模為435.9億美元,隨著基因定序成本下降及便利性增加、伴同式診斷產品增多、藥物基因體學的能量提升,生物資訊學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的演進,預計將推動精準醫藥市場規模的快速成長,未來2016~2026年的複合年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將達11.23%,預測2026年市場規模達1,417億美元。

精準醫療是以個體的特徵,如基因體序列或個人體內外微生物組成,以及外在環境的資訊,如家族及自我疾病史、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等,將這些數據化資訊藉由資料科學技術與正常人的數據進行分析,達到針對個人的病情給予最合適的治療策略,也就是說透過對正常人和病患個體的基因序列及生活習慣等,對比分析患病情況,利用標靶藥物、細胞療法等治療手段或策略,精準地對疾病進行打擊及治療,從而安全、高效地精準治癒或有效控制疾病。也就是說精準醫療是以個體化醫療為基礎、隨著基因體定序技術快速進步,以及生物資訊與大數據科學的交叉應用,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醫學概念與醫療模式。

精準醫療是準確地瞭解疾病的發生與進展,藉由有效且正確地探究疾病的因果,結合醫學的科學研究及跨領域科技,讓疾病的預防與診療能夠更為精準。在精準醫療的概念下,目前受到重視的標靶治療及未來受到注目的個人化醫療都屬其範疇,其產業應用包含預測、診斷、治療及預後監控等四大領域。

藉由資料科學技術與正常人的數據進行分析,進行決策的演算及判斷,如基因體序列、個人體內外微生物組成,以及外在環境的資訊,如家族及自我疾病史、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等,最後決策系統會提出一份用藥指引報告,針對病患的病情給予最合適的治療策略,以作為醫生對於病患的用藥指引,醫師可依照指引針對相同患病的不同病患,依不同的分析結果進行分類,選擇利用標靶藥物、細胞療法等治療手段或策略,精準地對疾病進行打擊及治療,以達到增加療效或是降低藥物的副作用。

觀察國際精準醫療科技發展,由政府支持所建立的病患基因資料庫外,藉由與私人企業的合作,將不同的資料庫進行聯結並強化資料的應用,以加速產業發展。在產業應用方向,各國也針對特定的疾病或族群,進行深化研究與發展,將資源集中在各國的重點發展方向上。我國雖有資料庫的建立,惟目前尚無實際的產業應用上市,未來應以產業利用的角度來經營資料庫,以提升資料庫的價值並加速產業的發展。在產業應用方面,可朝向以亞洲病患為中心的方向,並推出全新的相關醫療指引,才能在全球精準醫療上取得領先地位,例如我國在婦女癌症有深厚的臨床經驗及研究能量,搭配免疫治療或結合台灣光電實力發展檢測器材,可成為我國具特色的精準醫療發展領域。

但是目前在我國總體經濟環境並不利於精準醫療產業的發展!我國面臨近來生技股市欠缺資金活水,包括市值、募資金額與周轉率低,不利精準醫療公司在國內公開發行募集資金挹注研發活動。多家生技新創公司進入我國資本市場後,沒有大型共同資金或法人接棒,導致創投及前期投資人無法出場,資金循環停滯。尤其是以前國內生技公司上市櫃承銷是用詢圈的方式購買,2015年金管會改制後募資金額新台幣四億元以上的公司都採用競拍,變成出價高者得標,但生技公司大多都是獲利較少的公司,因此評價也低,法人自然不敢出高價購買,反而是散戶進場,然後買到之後馬上拋售股價跌,成惡性循環。因此為發展我國精準醫療產業,除了持續支持醫學及生命科學領域基礎研究外,在產業發展面政策建議如下。

第一,政府首要之務需健全資本市場制度,引進四大基金活化共同基金,使資金活絡,以利精準醫療產業募集資金挹注研發活動。

第二,檢討競拍制度,競拍制度造成專業投資法人難以投標,使散戶成為生技股主力,而散戶的問題是資金實力不足以支持精準醫療所需的研發活動。

第三,經濟部投審會應加快國際資金投資台灣之審核時效,引進國際資金與人才加速發展精準醫療產業。

第四,善用國發基金(創投基金),引導國際生醫創投基金認識及關注我國發展精準醫療產業之潛力,創造國際投資關係。例如,創投基金結盟引進國際投資機構,以引進國外機構投資台灣作為具體績效。

第五,為鼓勵投資發展我國精準醫療產業,放寬個人股東投資抵減,意即放寬《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與《產業創新條例》個人股東投資五加二產業及創投之投資抵減適用。

第六,引導境外基金投入重要政策領域產業,利用美中貿易戰之際,台商回流,加強引導境外匯回資金投資我國精準醫療產業。

第七,面對數位科技與藥品、醫材、健康福祉產業界線之整合趨勢,鼓勵跨業/跨界或併購。擴大企業規模,提升募資金額,才能吸引國際生醫投資法人,另一方面也要排除併購租稅障礙。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