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社論

經濟數據的真正意涵 [2020/01]

經濟學是社會科學領域當中最接近科學的學門,原因無他,就是讓數字說話。數字基本上是客觀的、可量化的、可被檢測的。也因為如此,經濟學就必須更用模型、公式,與加減乘除等基本數學原則來描述、解釋,以及預測貿易、產業、金融與製造等構成社會經濟活動的主要元素。

就數學與邏輯的角度,沒有人會否認一加一就是等於二。這也難怪,眾多太空科學家都同意,地球能與外星文明對話或溝通的語言,數學應該是基本的出發點。當然,經濟學領域中,有眾多的算式與模型,精確與否,其實見仁見智。在其他條件與變數相同的情況下,就算是不精確的模型、公式,都可以透露甚有意義的訊息。

在社會科學中,有一個知名的實驗,被稱之為「不準但有用的體重計」。簡化實驗的過程如下:有個體重計,一開始就是負17公斤,這樣當然無法衡量出受測者精確的體重。然而,它只是不準,但仍然可以有效的比較出受測者前後的差距、以及複數者的重量排序。換句話說,受測者不知道現在到底有多重,可是受測者知道自己比兩個禮拜前更重了兩公斤。同時,也可以知道在受測使用群當中,孰輕孰重。因此,經濟學領域中,部分不完善或備受爭議的計算公式與量化模型,雖然不甚精準,卻可帶來有用與有意義的解讀。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態勢已然明朗。就美國方面,脫鉤(decoupling)與推回(push-back)的兩大陣營各有斬獲。美中的關係也在此一光譜的兩端搖擺,尋求最具有戰略利益的位置。美中兩國在經貿、科技、思維、軍事、外交等面向的對峙,對於位處戰略地位的台灣與台灣產業,當然產生無與倫比的影響。台灣受到這一波全球供應鏈重組,國際間貿易爭端持續,因此,不論採取平衡、避險、扈從或交往的國家戰略,在經貿方面的當務之急,就是正確解讀可能影響台灣經濟的關鍵數據,舉凡出口、進口、匯率、利率、投資消費等,均屬此類。

例如,引起正反熱烈討論的回台投資與相關效應,就是其中一個讓大家解讀與判斷的關鍵數據。一方面,經濟部於2019年11月公布,已有153家在中國設廠兩年的台商通過審查,計畫投資金額新台幣6,971億元,已超過原先規劃額度。然而,另一方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同一時期召開的立法院財委會上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預計七成以上會運用國內資金,另外三成則是由國外匯回資金,但當時還沒有看到海外資金的匯入。因此,這兩者所呈現的數據,在當時正為選舉期間,各方議論與立場就解讀這些數據呈現強烈情況,使得回台投資的數據幾乎一度成為一場零和遊戲的辯論。解讀這個數據的關鍵之處,就在於2020年台灣的經濟發展,整體表現為何。

同時,根據台經院於2019年11月的GDP預測,2020年台灣GDP成長率為2.45%,相較於2019年增加0.05個百分點。各個國際金融機構與外商銀行等,也紛紛上修台灣的GDP成長率,預計可望突破2%,這些數據顯示2020年台灣經濟表現都可算是表現良好。然而,亦有許多學者專家如Joseph E. Stiglitz、Amartya Sen、Jean-Paul Fitoussi等,認為使用GDP數據衡量國家經濟狀況存有盲點,部分人士認為GDP雖然能夠呈現總量的增減,但卻忽略分配與公平的議題。平心而論,在呈現國家的總體財富方面,GDP雖不精準,但卻有用。同時,國民生活的幸福水準的確與財富分配有密切關連性,但卻不是GDP所關注的面向。換句話說,用GDP來衡量分配、幸福、公平等方面的價值,或許是誤用了工具,就像體重計是量不出身高一樣。

綜上所述,兩組各自爭鋒相對的論述,關鍵都不在於爭論數字精準度夠不夠,而是數字所代表的解讀意涵。簡言之,數字本身的精準度的確有討論的空間,然而數字所代表的意涵應無庸置疑。沒有人會否認一加一就是等於二,因此在投資確有增加,不論資金來源為何,以及成長率確有提升,不論增幅多寡的情勢下,2020年台灣經濟的發展固然面臨許多國際面向的不確定因素,但是在這兩個數字的緩衝下,應該是可以抱持著謹慎樂觀的態度。

另一方面,2020年台灣經濟所需留意的兩個可能警訊,分別是上述投資以熱錢的形式進入市場,以及預先防範可能的貧富差距。因此,在迎接投資增加所帶來的經濟成長之際,決策者務必在政策協調上,盡力防止資金進入投機性產業,特別是消費性房地產。同時,在經濟大餅略有成長之餘,決策者對於貧富差距所可能帶來對社會福利、醫療長照、兒少保護等方面的衝擊,亦應持續落實原有的規劃、特別關注弱勢社群。

在經濟學領域中,浩瀚無窮的數字以及相關的組合,固然是人類知識的長年累積,然而讓這些數字能夠經由解讀而帶來有意義的效用,卻一直考驗人類的智慧。數字的精確程度與解讀方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精確度的高低與解讀方向的對錯,是知識與智慧的選擇。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