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 / 近期活動

2015/10/08 第16屆台琉論壇活動-台北晶華酒店

時間:2015/10/8

地點:晶華酒店

16屆台琉論壇主題為「強化台琉企業在製造業合作發展新契機」,此次論壇聚焦製造業,連結台琉產官學研,探討如何跨越勞動力不足、資源有限、市場變化快速等共同課題,並藉由雙方產業優勢之合作互補,共同開拓國際新市場。

論壇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與日本內閣府沖繩總合事務局產業經濟部部長牧野狩邦,分別針對台灣生產力4.0政策及台琉企業在製造業合作發展契機,進行專題演講。

沖繩與台灣在製造業上面臨相同的問題,例如在全球市場上,不敵開發中國家的廉價勞動力與低成本量產,少子化、高齡化則造成勞動力不足,此外,並受限於生產資源不足的困境。當前製造業市場具有產品生命週期短、產品少量多樣、大量客製化需求等特色,如何善用自身優勢,尋找新利基,為此次論壇所關注的焦點。

在雙方產業優勢方面,台灣具有華人圈市場與人脈,以及製造業中、下游量產技術;日本則可提供上游生產技術與品牌經營經驗,輔以台日企業長期以來的良好交流互動,台琉達成互惠雙贏的製造業產業夥伴之前景可期。

對於未來合作契機,台灣方面提出食品安全智慧防護系統、食品業智慧機器人等新興智慧產業概念,日方則將目標放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第三地市場,期許成為國際新市場之開拓者,雙方皆展現積極合作意願。

此次論壇活動由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主持,日方則由沖繩縣副知事浦崎唯昭率領77名產官學界代表出席,為歷年來台參加論壇活動最盛大的一次,對於台琉產業合作之深化以及民間外交之增進做出具體貢獻。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