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台經院對財訊「台經院成了馬政府退官收容所」報導不實內容之新聞稿

2017年1月12日

針對財訊雙週刊今天(1/12)報導,標題為「台經院成了馬政府退官收容所」,作者江上雲所寫的內容完全與事實不符,而撰稿前也沒有事先訪問台經院,並沒有做到平衡報導。江文中只以不具名的「內部人士」指稱,沒有交代消息來源,完全是作者江上雲個人的觀點,內文的報導偏頗扭曲。為了以正視聽,台經院有必要針對不實的內容加以澄清,但今天的刊出已對台經院的聲譽造成傷害,台經院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首先針對本院最近聘任的正副研究員及主管的說明:本院人員之職等任用資格,均於任用時依本院人員聘用辦法相關規定起聘,並應經本院人事單位審查。聘為副研究員者,基本上須具博士學位及一些工作經驗;聘為研究員者,則需曾任本院或相當本院副研究員3年(含)以上且績效優異者。所有聘任案均有試用期,試用期滿還要經本院人評會審議通過,至於主管的聘任則要經過董事會認可,不是如江文所言,外來人士不用經過程序就可聘任。本院從林院長來之後,近兩年聘任研究人員共139人,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背景僅8人,並非如報導所言十幾人。其中聘任副研究員以上之人員共40人,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會)背景僅3人;內部升任主管4人,國政會背景僅1人;內部升等正副研究員各5人,則均無國政會背景。從比例上可見,本院之聘任、升等與主管任用並無黨派立場,完全公平公正。

至於在院長室下成立的「兩岸發展研究中心」、「新興市場研究中心」與「南台灣專案辦公室」等組織,均是林院長在評估時代潮流及符合國家利益之情況下,經董事會核備後的新單位。兩年來執行陸委會、經濟部、國貿局、衛福部等各部會研究計畫,為國家在兩岸、新興市場及新南向政策提供政策建言。

其次,針對「董事會結構」之說明:台經院雖為民間財團法人,但從未屬任一政黨之專用智庫。自1976年成立迄今,董事長與歷屆院長均嚴守客觀、獨立、超然之經營理念,為台灣經濟把脈,提供政府各項政策建言,也讓台經院成為政府倚重之專業財經智庫。董事之選聘,自然亦需重視政黨平衡。在江董事長任內,仍延續以往辜董事長理念,選聘董事之專長,均與財經研究或國際政經領域相關。而且台經院之董事,均需經董事會投票通過,非董事長一人所能左右。江文中指綠營董事被取代,絕不是事實。龔明鑫董事當時因其亦同時為台經院副院長,基於遵守公司治理原則,故未聘為董事 (這與林建甫院長原任董事一樣,也因為相同理由而未再獲聘為董事)。而胡勝正董事後因接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基於中經院與台經院在業務上為相互競合之關係,故係胡董事主動辭去本院董事之職。

第三,針對「聘任顧問群」之說明:台經院為政府重要財經智庫,需提供各項施政建議,聘任顧問之考量重點在於專長而非政黨傾向。台經院顧問群並不限於政府卸任官員,亦有許多學者與業界。而聘任政府卸任官員之考量,亦在於台經院主要承接係政府委辦計畫,顧問能以過去任職政府機關之豐富經驗,提供本院許多建議。江文報導中所提許多顧問,如朱雲鵬、李高朝、陳保基、吳壽山等人,均是台經院的長期顧問,非報導所稱後來所聘任。再者,台經院所聘顧問,均係出席顧問會議時才給付微薄出席費,而顧問會議亦為2個月召開1次,卻被形容為「馬政府退官收容所」,實有辱台經院與聘任顧問之名聲。

第四,針對「院長出差時僅由郭副院長代理」之說明:本院有二位副院長,一位協助院長代領與指導研究領域、另一位協助院長處理有關行政管理相關事項,二位副院長均各司其職。郭副院長勵誠曾任經濟部研發單位主管之職,亦有多年研究和行政管理經驗,在院期間主要協助行政管理相關事項,院長出差時,最需立即且主要代理者,多為例行性公文,故自然由行政副院長代司其職。至於其他研究相關業務,則由邱副院長代理。

最後,針對「院長經常出差中國、於報章雜誌撰稿」之說明:本院作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智庫,同時也負責我國APEC研究中心及PECC之秘書處業務,就是要致力促進台灣與全球經貿連結與產業合作。APEC與PECC等國際經貿組織,因應中國崛起,很多會議也都在中國舉行,林院長的出國都是公務行程,無論前往中國或其他國家出席會議,均以促進台灣經濟和產業發展為念,積極為台灣利益與民眾福祉發聲。另外,林院長向來鼓勵主管及同仁於報章雜誌發表文稿、參與廣播電視與電子媒體之時事議題討論,以探討最新經濟情勢,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心力。而林院長的文稿及簡報絕大部分僅由特助幫忙,在報紙上的專欄都是院長本身獨特的文筆與見解,長期關注時事的讀者可以清楚判斷。

本院接受董事會及顧問群指導,在院長、兩位副院長及各單位主管領導之下,向來不分黨派色彩,努力扮演政府智庫角色,且院內組織和諧,同仁都有向心力,業務蒸蒸日上。江文中的挑撥離間,動輒以藍綠分化組織,以情緒性字眼抹黑台經院及主管的努力,對於耳聞之言論亦不加以證實即做如此不實之報導,實在有違「財訊」以往具有良好雜誌信譽之做法。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