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10月31日

一、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美國製造業PMI出現連續3個月回升,中國9月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顯示製造業活動已有改善跡象,惟10月中東地緣政治紛擾再起,可能引發國際油價走揚,為全球經濟前景帶來隱憂。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科技新品拉貨需求,傳產產品雖未見大單,但時序進入年末消費季備料需求,致9月出口由負轉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減率皆較上月縮小,推升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等指標表現。股市雖因美國保持年底前升息的可能,造成美債殖利率反彈,台股出現價微跌量擴大的整理格局,所幸權重較大的電子機械業與化學工業受訪者多持平看待當月景氣表現,推升經營環境指標表現。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8月之10.72分,增加0.38分至9月之11.10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5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38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0.36分增幅最大,其次依序為需求面、經營環境面及成本面分別增加0.21、0.16及0.02分,售價面則減少0.37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9月代表低迷及衰退比重逾85%

就112年9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8月的49.88%減至至9月的41.53%,低迷的黃藍燈由39.02%增加至44.16%,持平的綠燈由11.10%增加至12.23%,揚升的黃紅燈由0%增加至2.07%,而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雖然品牌商庫存去化已逐漸見效,但考慮歐美國家經濟疲弱而未有大規模採購行動,使得我國織布外銷訂單維持低水位,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指標表現,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國內消費力持續成長,加上競選活動,帶動生活用紙、文創印刷等紙品銷售,惟外銷訂單持續不振,影響工業用紙需求,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維持在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原油價格上漲加上中國同業檢修,導致供給減少,推升部分石化產品售價,惟終端需求復甦有限,抑制出貨量,由於中國新產能持續開出之排擠效應,廠商調降產能因應,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化學製品方面,雖然油價回升,有助售價回穩,然防疫清潔用品需求降底及房市景氣不佳,加上科技業擴廠延後,以及終端產品需求減少,致消費性電子需求較為保守,進而影響電子化學品需求減緩,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儘管煉鋼原料價格拉升、鋼鐵廠產線歲修及因應中國十一長假提前備生產交貨,帶動部分鋼材需求增加,然地緣政治、歐美市場需求不振等因素,導致下游回補庫存需求相對保守,整體仍呈現疲弱,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指標表現,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業方面,儘管年末假期消費季備料及旗艦機種問世支撐訂單,但歐美需求不振及中國疫後需求不如預期,導致下游庫存調整壓力仍高,本產業多數產品出貨仍未見明顯回升,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雖然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但受到終端品牌商陸續推出新品,帶動產能利用率回溫,令電子零組件生產、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等年減率皆較上月縮小,致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需求低迷,筆電、手機、網通等產品接單續減,惟伺服器及顯示卡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使得本產業出口、生產年增率皆較上月擴大,然外銷訂單續呈雙位數衰退,且較上月擴大,影響需求面表現,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國內車市買氣暢旺,且多款新車改版上市熱銷,9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3.71萬輛,年增3.5%,然在汽車零件方面,因美方汽車公會罷工尚未停消,致部分民眾轉向中古車交易,有助於本產業售後維修(AM)訂單回穩,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8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2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