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1年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1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2年10月31日

一、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近來多數國家通膨率屢創幾十年來新高水準,生活成本大幅增加,使得各國央行採行升息等緊縮政策來抑制物價,加上俄烏戰爭持續膠著,全球經濟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放緩,IMF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也會影響2023年國際經濟表現。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全球景氣低迷影響,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數據均呈現翻黑,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股市因歐美各升息3碼,國際股市下跌,及電子業庫存調整而出現震盪走低,影響經營環境指標表現。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1年8月之11.15分,減少0.62分至9月之10.53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5項目分數減少、1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62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0.35分減幅最大,其次依序為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及成本面分別減少0.16、0.08及0.04分,售價面則微幅增加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9月代表低迷及衰退比重逾9成

就111年9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8月的36.62%增加至9月的42.86%,低迷的黃藍燈由32.98%增加至51.55%,持平的綠燈由29.83%減少至5.59%,而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9月新台幣兌美元貶幅11.22%為1998年10月以來最大貶幅,中國供應鏈已恢復正常運作,然全球經濟轉弱,民眾消費意願滑落,歐美市場買氣回軟,棉紗及人纖紗線下單轉趨保守,產品價格承壓,致9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8月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紙漿價格回軟雖有助於成本降低,然面對全球終端庫存去化,影響影響工業用紙等需求,所幸台灣境內逐漸鬆綁防疫管制,商業活動回溫,帶動部分家庭用紙、紙張等需求,抵銷需求面指標的減幅,故9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表現。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終端需求減弱及部分石化產品價格走跌,加上國際油價續居高檔,客戶去化庫存,外銷訂單衰退擴大,影響需求面及成本面表現,部分廠商因加工利差縮小而歲修減產,使得該業生產指數跌幅續為雙位數,致原物料投入面指標下跌,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全球經濟衰退及防疫用品需求轉弱,產業鏈持續調節庫存,出口、外銷訂單減幅逾2成,致生產指數減幅擴大,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9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鐵市場需求減少,鋼價走跌,業者以減產調整產能,使得該業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呈現雙位數衰退,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雖然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使得企業設備投資意願轉趨保守,影響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惟電子及半導體等設備接單續增,抵銷部分原物料投入面指標下行壓力,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雖然消費電子新品備貨,帶動晶圓、記憶體等零組件接單成長,然全球經濟減弱抑制部分需求,加上基期偏高,出口與外銷訂單增幅大幅縮水,生產指標衰退,結束34個月以來正成長,致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雖然手機新品拉貨、雲端及網通設備需求仍殷,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續呈成長,然中國防疫規範致終端需求下滑,加上廠商去化庫存調節,影響拉貨動能,致出口成長率出現連續2個月負成長,影響售價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車用晶片庫存回升助攻生產,加上國內車市需求仍殷,廠商多款新車上市促銷,推升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標表現,然國內晶片荒的訂單仍需時間消化,抑制汽車銷售成長,使得2022年9月新車掛牌數下滑12.9%,故9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1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