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

(112年11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12月29日

一、1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主要經濟體製造業PMI指標處於緊縮區間,顯示製造業復甦力道仍然不足。國內製造業受惠於基期偏低、年末節慶帶動資通及視聽產品需求熱絡,外銷訂單及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然進口因半導體設備購置減少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跌,進口年減幅度擴大,加上製造業生產仍呈衰退,影響原物料投入、售價面等指標表現。在經營環境指標方面,11月台股受到美國聯準會不再升息的消息激勵下,隨美股反彈而指數上揚,然與10月相比,年漲幅略為縮小,加上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較上月調查增加,拖累整體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0月之11.40分,減少0.69分至11月之10.71分,燈號續維持在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1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僅1個項目分數增加、4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69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減少0.56分最多,而原物料投入面、成本面與售價面則分別減少0.19、0.06與0.04分,需求面則增加0.16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1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約5成

就112年11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10月的33.13%增加至11月的49.79%,低迷的黃藍燈由43.15%減少至39.38%,持平的綠燈由23.72%減少至10.03%,揚升的黃紅燈由0.0%增加0.80%,而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中國業者搶單威脅持續,品牌商採購仍保守觀望,致出口及生產指數等指標衰退幅度皆擴大,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儘管2024年巴黎奧運有助於提振紡織業景氣,然東南亞等地區搶單壓力持續,業者目前對產業景氣看法仍偏保守,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國內商業、競選活動熱絡,年底節慶旺季,帶動生活用紙、文創印刷等銷售成長,惟國外需求仍偏疲弱,製造業生產指標呈衰退,影響工業用紙需求,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維持在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終端需求低迷,客戶持續消化庫存,生產指數續呈現衰退,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11月國際油價下跌,部分石化廠安排歲修,加上下游買盤拉貨觀望,影響售價面表現,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在化學製品方面,受到國內房市景氣低迷、防疫清潔用品需求大減,加上大多數的消費性電子需求保守,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煉鋼原料價格上揚及部分鋼廠歲修減產,帶動鋼材報價調漲,推升售價面指標,惟全球鋼市需求疲軟,下游回補庫存保守,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業方面,雖然航太扣件及電動車零組件等需求增溫,然歐美及中國客戶消費動能未明顯回溫,影響外銷接單及出貨表現,抵銷部分需求面指標表現,部分消費性電子產品及工業電腦等生產減少,使得金屬製品生產指標續呈衰退,衝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加上金屬製品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明顯增加,故11月本產業景氣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由於2022年同月中國防疫封控,基期偏低,外銷接單由負轉正,推升需求面指標,惟全球終端電子產品消費需求疲軟,出口續呈衰退,拉長供應鏈庫存調整期程,包括晶圓代工、IC載板等生產下滑,影響原物料投入面表現,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AI及雲端服務需求增加及手機新機訂單加持,帶動伺服器及顯示卡等生產、出口等指標上揚,然聲控等音訊產品及電視、安控等需求持續不振,引申性進口由正轉負,加上本產業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增加,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電動轎車、客貨兩用車新款推出,拉抬國內車市買氣,11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4.34萬輛,年增9.8%,然增幅較上月明顯縮小,由於車市遞延訂單已逐步去化,加上基期偏高,出口減幅仍逾3成,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故1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2年11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