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3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3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5月3日

一、3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美歐中小型銀行在3月陸續爆發危機事件,所幸控制得宜未釀成全球性金融風暴,各國製造業活動因終端需求持續疲弱而明顯放緩。國內方面,雖然國際油價下滑有助於成本及原物投入面指標表現,但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廠商持續調整庫存,加上去年同月比較基期偏高,進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等年減幅擴大,呈現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售價面等指標表現,國內股市因歐美銀行業風險事件影響可控,聯準會升息循環接近尾聲,台股小漲2.35%,然台經院廠商調查顯示,看好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雖較2月調查為高,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比重減少幅度高於看壞增加幅度,致經營環境面指標出現微幅下滑。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2月修正後之10.97分,減少0.56分至112年3月之10.41分,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為112年以來第二個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3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兩大項目分數增加,三大項目分數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56分,來到10.41分。在景氣信號分數增加方面,依序為成本、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分別增加0.17分、0.07分;而需求、售價及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分別減少0.50分、0.26分及0.03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3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仍逾半

就112年3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2月的54.09%減少至3月的51.75%,低迷的黃藍燈由24.91%增加至35.51%,持平的綠燈由12.53%減少至12.16%,揚升的黃紅燈由8.17%減少至0.57%,本月無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受到中國解封搶單增加,及終端品牌商下單保守,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持續擴大並維持雙位數萎縮,影響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致3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一般用紙因觀光旅遊等商業活動轉趨熱絡而需求略有回升,工業用紙因全球景氣低迷影響需求而處於去化庫存階段,影響需求及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3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石化原料價格雖因國際油價下滑而呈現走跌,所幸石化廠採歲修或減產而穩住報價,然產業鏈持續去化庫存及海外同業產能開出,致出口及外銷訂單跌幅續逾三成,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表現,故3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9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時序雖進入塑料需求旺季,然歐美終端需求持續不振及中國一次性塑膠製品減少及海外同業競爭,出口及外銷訂單減幅仍逾3成,影響需求、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表現,故3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8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市需求仍遲滯,下游客戶購料續呈保守,加上鋼廠熱軋產線歲修,致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3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0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放緩,影響業者投資意願,生產指數、出口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皆逾2成,致3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5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外銷訂單、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續為雙位數,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3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雖受惠於伺服器、網通設備等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惟儲存媒體、電腦零組件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續呈疲弱,外銷訂單、出口等指標年減幅皆為雙位數,加上基期偏高,影響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3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2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隨車用晶片問題緩解,加上車廠推出多款新車,推升燃油汽車、貨幣及客貨兩用車買氣,3月新車掛牌數約4.42萬輛,創18年來單月最高紀錄,成長11.95%,然車燈、懸吊傳動系統等零組件因歐美客戶庫存高而縮減訂單,抵銷部分增幅,致生產指數年增率由2月25.61%減至3月1.84%,出口年減幅再擴大至28.7%,影響原物料投入、需求面等指標表現,故3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2月份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2年03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