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4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4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6月8日

一、4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終端需求依舊疲軟,加上歐美緊縮貨幣政策效果已逐漸發酵,4月份主要國家製造業活動仍顯低迷。國內製造業方面,因全球景氣持續收縮,廠商普遍仍處於去化庫存階段,影響售價面及需求面指標,台股在國內晶片大廠下修全年半導體營收展望而呈現量縮價跌走勢,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所幸國際原物料價格已較上年同期回軟,推升成本及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故112年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9.87分,較3月修正後之10.22分減少0.35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4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35分,其中以售價面指標減少0.42分最多,其次為經營環境面及需求面指標分別減少0.23分及0.01分,而原物料投入面與成本面等指標則分別增加0.17分與0.1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4月衰退的藍燈比重約占6成4

就112年4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3月的52.73%增加至4月的64.37%,低迷的黃藍燈由38.56%減少至29.88%,持平的綠燈由8.70%減少至5.75%,本月無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受到中國紡織產能開出的競爭,及終端品牌商下單仍屬保守,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持續擴大且有逾2成以上衰退,影響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致4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連續3個月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受到國內消費復甦及全民普發現金政策,帶動消費、生活用紙需求回升,加上國際紙漿等原物料價格走跌,推動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4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由3月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產業鏈持續去化庫存及海外同業產能擴張,致化學材料仍有供過於求情形,所幸時序進入亞洲輕油裂解廠歲修潮,拉抬下游買氣進而穩住報價,但出口、外銷訂單跌幅續逾三成,影響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表現,故4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0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歐美終端需求仍持續保守與海外同業競爭,出口、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減幅仍逾2成,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4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9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市在歐美需求不振及中國疫後需求不如預期而呈現疲軟,客戶下單保守,業者順勢轉爐維修或設備改善,致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4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1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放緩,影響業者投資意願,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皆逾2成,然出口減幅為今年以來最低速,加上類股在軍工題材發酵而股價漲幅僅次於觀光類股,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致4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連續5個月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景氣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及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續為雙位數,影響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4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5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雖受惠於伺服器、交換器等需求成長,惟儲存媒體、電腦零組件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續呈疲弱,外銷訂單、出口及生產指數等指標年減幅皆為雙位數,影響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4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隨車用晶片問題緩解,加上車廠推出多款新車及觀光旅遊業復甦,推升小客車、大客車等買氣,4月新車掛牌數約3.82萬輛,較2022年同期成長8.44%,然汽車零組件因歐美景氣不佳及中國車市不如預期,客戶縮減訂單,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故4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3月份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2年04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