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10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10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11月30日

一、10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終端需求受到通膨、升息效應影響續呈疲軟,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等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皆落在收縮區,顯示全球製造業仍處於低迷階段。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全球終端需求復甦步調與力度仍顯不足影響,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指標呈現負成長,不過,受惠於比較基期漸低,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年減幅縮小,加上AI及雲端服務需求增加帶動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均呈雙位數成長,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台股因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及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升,引發市場憂心全球經濟前景,呈現小幅下跌,然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較上月調查增加,看壞者亦有減少,推升經營環境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9月之10.83分,增加0.76分至10月之11.59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僅2項目分數減少、其餘項目分數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76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1.01分,增幅最大,其次需求、成本面分別增加0.09分、0.02分,而售價面減少0.21分減幅最大,原物料投入面則減少0.15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0月代表低迷及衰退比重逾7成

就112年10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9月的40.87%減少至10月的30.36%,低迷的黃藍燈由50.22%減少至41.92%,持平的綠燈由7.87%增加至26.79%,揚升的黃紅燈由1.04%減少至0.93%,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中國需求疲軟加上中國業者搶單威脅,品牌商採購仍趨保守,致出口續呈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及售價面指標表現,儘管2024年巴黎奧運有助於提振紡織業景氣,然我國人纖紗線受制於中國大量低價搶單,廠商面對售價下修壓力,對產業景氣看法仍偏保守,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國內消費力持續成長,加上年終促銷、尾牙等活動,帶動民生用紙、文創印刷等銷售,惟國外需求疲弱,出口負成長,影響工業用紙需求,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維持在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終端需求復甦有限,抑制出貨量,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不過部分石化原料價格因同業檢修供給減少而呈現上揚,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推升售價面及成本面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在化學製品方面,雖然防疫清潔用品需求降低及房市景氣不振,影響售價面表現,所幸消費性電子產品在新機訂單挹注之下,需求出現回溫,推升電子化學品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儘管煉鋼原料價格上揚及部分鋼廠歲修,帶動部分鋼材報價調漲,惟鋼市需求依舊疲軟,下游回補庫存相對保守,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指標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業方面,儘管歐美經濟及民眾消費意願不振,影響消費性電子及零組件客戶訂單,然受惠於旗艦機種及年末假期消費季備料支撐訂單,加上汽車、航太扣件需求增溫,且比較基期較低,金屬製品業廠商較上月調查相比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客戶下單保守,致出口再出現負成長,影響原物料投入面表現,所幸12吋晶圓代工受到AI及高速運算需求增加,晶片接單增加,致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減率皆較上月縮小,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全球通膨及升息效應延續,終端需求依舊低迷,筆電、手機及網通等接單續減,惟AI及雲端服務需求增加,帶動伺服器及顯示卡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使得外銷訂單、生產指數年增率皆較上月數值表現轉佳,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隨著美國汽車業罷工結束,減少汽車零組件拉貨的力道,但國內車市買氣暢旺,且多款新車改版上市熱銷,10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4.05萬輛,年增10.7%,較上月數值擴大,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另美國及中國電動車銷售持續成長,帶動相關零組件生產年增率由負轉正,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2年10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