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1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12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4年1月31日

一、1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美歐12月製造業PMI雖有小幅回升,但仍處緊縮區,加上中國及日本製造業依舊低迷,致全球製造業景氣仍呈疲軟態勢。我國製造業雖受寭於新興科技應用,產業鏈庫存逐步去化帶動部分拉貨需求,加上基期低,使得我國出口續呈現上揚,然傳產仍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呈負成長,衝擊需求面及成本面指標表現。國內股市受到外資持續匯入資金並買超台股,致台股上揚,加上製造業廠商對本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好比重增加,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1月之10.85分,增加1.56分至12月之12.41分,燈號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1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1.56分。其中經營環境面增加1.30分最多,原物料投入面及售價面分數增加0.28分及0.11分,成本面及需求面分數則分別減少0.08分及0.06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2月持平的綠燈比重逾5成

就112年12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景氣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11月的43.98%,減少至12月的23.92%,低迷的黃藍燈由43.02%減少至22.76%,持平的綠燈由12.21%增加至51.57%,揚升的黃紅燈由0.08%增加至1.75%,而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受到2024年巴黎奧運影響部分品牌商訂單回流,出口衰退幅度縮小,推升需求面指標,惟人纖業受到中國搶單,生產指數衰退幅度擴大,影響原物料投入面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國內年末消費需求成長,帶動百貨、零售等商業活動熱絡,生活用紙成長,惟國外需求依然疲弱,加上製造業年末庫存調整,生產指標衰退擴大,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售價面等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維持在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12月國際油價續跌,加上國外產能持續開出,廠商降低產能利用率因應,致生產指數年增率減幅擴大,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惟輕油價格上漲,帶動部分產品價格上揚,加上廠商對景氣看法較上月調查明顯轉好,推升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在化學製品方面,受到上游原料價格維持低檔,減輕廠商成本壓力,加上東南亞及中國等外銷地區復甦增強,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推升成本面及需求面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煉鋼原料報價調升及美國經濟較預期佳,致新台幣計價的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推升售價面指標,惟全球鋼市需求依舊疲軟,影響需求面等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業方面,雖然半導體、航太扣件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等需求成長,惟部分下游客戶仍以庫存調整為主,生產指標減幅擴大,衝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終端電子產品需求減少,供應鏈去化庫存,惟IC設計因新品推出,抵消部分減幅,加上新台幣升值,,且進口年增率由負轉為雙位數成長,廠商對景氣看法較上月調查明顯轉好,推升原物料投入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AI、雲端服務需求持續增加,帶動伺服器及顯示卡等產品出口年增率續強,加上引申性進口由負轉正,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然工業電腦、通訊傳播設備等需求持續不振,生產及外銷訂單年增率下滑,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雖然大型貨車需求趨緩,沙灘車及曳引車等訂單減少,然國內電動轎車等買氣仍旺,12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4.32萬輛,年增3.1%,加上中東市場購車需求強勁,北美AM市場需求續強及中國車市回溫,出口減幅明顯縮小,推升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故1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2年12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