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5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5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7月5日

一、5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國際原油價格續呈走跌,雖減緩廠商成本面壓力,然歐、美及中國製造業PMI持續落在衰退區間,顯示出全球主要市場終端消費依舊疲軟。在國內方面,雖然部分資通訊及傳產產品需求略有回穩,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然全球需求依舊低迷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出口、外銷訂單及製造業生產指標等年增率續呈現雙位數衰退,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國內股市在美國晶片廠Nvidia財報表現佳,帶動AI及顯示卡等相關電子權值股走升之下,台股出現價量齊揚,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112年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0.05分,較上月修正後之9.35分增加0.70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5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70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50分最多,需求、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分別增加0.37、0.08及0.04分;售價面減少0.28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5月衰退的藍燈比重約占6成4

就112年5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4月的73.83%減少至5月的64.38%,低迷的黃藍燈由15.79%增加至21.21%,持平的綠燈由10.38%增加至14.41%,本月無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逾3成,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但終端品牌商已開始釋出部分急短訂單,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致5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4月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國際紙漿價格走跌,有助減緩成本壓力,國內商業與觀光餐飲消費復甦,帶動生活用紙需求回升,然工業用紙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5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因市場消費萎縮,下游持續去化庫存加上海外同業產能擴張,雖有亞洲輕油裂解廠配合歲修,但化學材料仍供過於求,出口、外銷訂單跌幅續逾三成,影響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表現,故5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1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全球終端消費續呈疲弱,加上海外同業競爭激烈,出口、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減幅仍逾2成,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5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0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市需求不振,終端市場仍進行庫存去化,部分業者順勢轉爐維修或設備改善,致出口、外銷訂單等年增減幅逾2成,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5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2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景氣疲弱,拖累廠商投資步調,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逾2成,然軍工題材持續發酵帶動類股續漲,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致5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出現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及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續為雙位數,影響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5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6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雖受惠於電腦零附件需求增加帶動出口年成長逾1成,然全球消費力道依舊緊縮,行動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續軟,加上基期高,生產指數年減幅擴大逾1成,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5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國內隨著車用晶片問題緩解,加上車廠推出新車款及觀光旅遊業復甦,推升大、小客車買氣,5月新車掛牌數約4.25萬輛,較2022年同期成長37.4%,然汽車零組件因歐美及中國車市景氣不佳,客戶訂單萎縮,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故5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112年05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