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7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7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8月31日

一、7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雖然美國及中國製造業PMI持續低迷,但指標皆較上月回升,尤其是製造業新訂單出現反彈,惟中國面對華北水災、房企債務危機等影響其經濟表現,為全球經濟前景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在國內製造業方面,雖然傳產貨品仍受終端需求低迷影響,經濟指標續呈現衰退,惟科技產品即將進入銷售旺季,備貨需求增加,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表現皆較上月回溫,推升需求面指標;股市受到部分投資者獲利了結,股價出現震盪小漲而成交值放大,加上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明顯轉多,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6月之9.97分,增加1.16分至7月之11.1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7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僅售價面分數持平、2項目分數減少、2項分數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1.16分,其中在分數減少方面,以原物料投入面減少0.14分幅度最大、成本面減少0.12分;經營環境面增加1.23分幅度最高,需求面增加 0.20分次之,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7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占比減少2成至45.68%

就112年7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6月的66.58%減少至7月的45.68%,低迷的黃藍燈由25.61%增加至34.38%,持平的綠燈由7.82%增加至17.72%,揚升的黃紅燈由0.00%增加至0.22%,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受制於品牌廠持續去化庫存,出口衰退幅度仍逾3成,加上終端需求疲軟,廠商訂單尚未回流,生產指數續呈現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7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紙漿及廢紙等價格持續下滑,減緩廠商成本壓力,加上國內觀光、餐飲及運動等活動復甦,及競選活動挹注下,帶動生活用紙等需求回升;工業用紙在資訊通信產品生產回溫,生產指數年減幅縮小,推升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7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為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終端市場買氣持續不振,加上海外同業產能開出,廠商降低產能利用率因應,致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指標年減幅續為雙位數下滑,影響需求面、售價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故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3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全球終端需求不如去年及海外同業競爭,影響售價面表現,出口及外銷訂單減幅雖較上月縮小但仍為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7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2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市需求持續疲軟,客戶下單保守,出口、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擴大,加上業者順勢調節產能,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4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因全球終端產品需求疲軟,廠商投資意願保守,出口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較上月擴大,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所幸在電機機械類股股價年漲幅逾4成的帶領下,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而抵銷部分指標跌幅,致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出現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AI等新興應用需求增加及科技產品漸進入銷售旺季,外銷訂單及出口年減幅縮小至個位數,加上類股股價增幅逾3成,推升需求、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表現,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受惠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成長及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帶動備貨,出口及生產指數等年增率由負轉正,外銷接單雖因基期高呈衰退,但減幅縮小,推升需求、經營環境及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隨著新車款型推出及觀光業復甦,客車買氣持續暢旺,7月新車掛牌數約4.24萬輛,較2022年同期成長10.9%,然車用零組件因歐美等地接單減少,出口衰退幅擴較上月擴大,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故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出現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112年07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