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5年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5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6年10月31日

一、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9月在半導體廠商積極擴充設備,看好未來商機的情況下,資本設備進口成長帶動整體進口金額年增率由負轉正,原物料投入面指標出現明顯改善。不過,因風災導致工作天數減少,加上出口物價及躉售物價下跌,使需求、成本、售價、及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微幅下滑。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5年8月之11.61分,小幅下降0.20分至9月之11.41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3個月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5年9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1個項目分數增加、4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20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1.16分,成本面微跌0.02分,售價、需求及經營環境面分別減少0.34、0.46及0.5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9月低迷的黃藍燈比重僅約2成5

雖然整體景氣信號維持黃藍燈,不過就不同燈號比重的消長觀察,呈現低迷的黃藍燈比重反而減少,由105年8月的48.81%減少至9月的24.64%,代表衰退的藍燈由29.74%增加至39.78%,持平的綠燈亦由21.45%增加至27.61%,代表揚升的黃紅燈由0增加至7.96%,而本月仍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5年9月紡織業的部分,雖然紡紗業下游利基型產品訂單維持一定水準,織布業亦進入採購旺季,不過部分產品產能供過於求,新興國家競爭壓力加劇,產品價格調漲不易,影響售價及經營環境面指標,故紡織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家具業方面,因房市買賣雙方對價格仍有認知差距,未來市場負面因素仍多,影響家具業需求面指標,使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因國際油價已呈現穩定態勢,加上主要產油國家可能協議減產來提高油價,拉抬石化類產品價格走高,並推升國內相關產業股價表現,塑膠、橡膠類股價指數年增率均超過10%,帶動售價及經營環境面指標,故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由低迷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而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化學製品方面則因亞洲清潔用品及化妝品市場競爭加大,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抵消部分售價及經營環境面的改善,故化學製品景氣燈號維持代表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製品業方面,由於國內營建業需求疲弱,影響金屬結構及組件業者生產及銷售狀況,9月金屬製品業景氣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機械設備方面,受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機械業出口競爭力,加上中國對機械產品進口需求下滑,使我國機械產品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12.66%,外銷訂單減少1.99%(以新台幣計價),因此9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雖然國內智慧手機廠商推出代工手機與自家品牌新機,維持市場需求不致下滑,但電子產品價格持續下跌,智慧型手機市場高成長不再,售價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較弱,故9月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景氣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電子零組件方面,半導體廠商積極擴張先進製程,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相對較佳,不過蘋果新機銷售情況趨緩,使手機零組件廠商對未來看法較為保守,因此景氣燈號亦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由於美國車市轉淡,中國車市銷售放緩,加上自行車在美國及中國市場銷售狀況不如以往,整體運輸工具出口金額減少超過20%,外銷訂單衰退超過10%,也讓廠商對當月及未來看法偏向保守,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均不盡理想,因此9月汽車及其零件業與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均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105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