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9年3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9年03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0年4月30日

一、109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需求轉弱,國際油價大幅走低,拖累國內傳統產業之生產動能,不過受惠於台灣防疫得宜,加上半導體高階需求強勁,以及伺服器、網通產品業者擴增國內產線激勵,國內第一季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優於預期。然隨著各國陸續升級防疫措施,經濟活動幾乎停擺,歐美製造業景氣同步萎縮,預料第二季國內製造業亦將面臨挑戰。不過隨著疫情逐漸和緩,需求可望回溫,再加上政府適時推出紓困方案,亦有助於國內經濟維持成長動能。惟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發生可能影響經濟表現,如疫情能否有效控制、各國因防疫而擴大財政支出與寬鬆貨幣之成效、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走勢等因素,都將為後續國內總體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根據模型估算,除化學橡膠業外,10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均為黃藍燈,且下半年製造業表現較上半年轉好。(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化學橡膠方面,儘管國際油價重挫,加重下游廠商觀望氛圍,不過受惠於亞洲輕油裂解廠於第二季進入密集歲修階段,可望減緩石化產品價格跌幅,然而受到疫情擴大至全球,使得主要外銷市場需求疲弱。因此,預估109年整體化學橡膠業前三季與全年均為藍燈表現。

在金屬機械方面,儘管美中貿易戰情勢緩和,加上疫情出現部分轉單效應,且公共工程及民間營建用鋼需求尚屬熱絡,有助於鋼鐵產業內銷市場維持平穩,不過,由於疫情短期內難以有效解決,影響下游產業業者回補需求,亦造成全球製造業的投資轉為觀望保守。因此,預估109年整體金屬機械業全年景氣為黃藍燈,上半年景氣為藍燈,第四季表現可望回溫。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新興科技需求暢旺,加上國內業者具製程領先優勢,以及廠商擴增國內產能趨勢延續,故第一季本產業受疫情影響的程度仍小,不過疫情使得今年全球經濟表現未如預期,亦將影響電子終端需求市場的表現。因此,預測109年整體電子電機全年景氣為黃藍燈,第一季與第四季皆為綠燈表現。

在運輸工業方面,隨著中國汽車零件廠復工情況陸續改善,國內汽車製造業者並無面臨太大的斷鏈問題,不過主要國家的經濟表現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恐面臨負成長,將導致全球車市景氣進入衰退態勢,國內經濟亦受到衝擊進而影響買氣,加上進口車對國產車的威脅日益漸增,故預測109年整體運輸工具業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表一 109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9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3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儘管新興科技應用及遠距商機需求擴增,加上中國產線陸續復工,有助於國內訂單回升,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擴及歐美地區,全球經濟活動大幅降溫,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亦隨之重挫,恐慌情緒籠罩金融市場,使得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加上歐美疫情短期內仍無法有效控制,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悲觀,拖累原物料投入、經營環境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9年2月之12.76分,減少1.73分至109年3月之11.03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9年3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減少、2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1.73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減幅最多,分別減少0.78分與0.70分,需求面則減少0.50分,而在景氣信號分數增加方面,售價面增加0.25分,成本面則微幅增加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3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比重約占4成

就109年3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9年2月的30.63%增加至3月的36.15%,低迷的黃藍燈由16.29%增加至40.67%,持平的綠燈由32.10%減少至17.96%,揚升的黃紅燈由20.98%減少至5.21%,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三、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紙漿、紙及紙製品的部分,儘管3月全球疫情逐漸蔓延,影響國際經濟表現,不過受惠於中國境內逐漸復工,有利於台廠在中國出貨增加,同時因應疫情,民眾亦有搶購衛生紙,或增加網購、美食外送等需求,故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表現。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受到疫情擴散全球影響,用油需求大幅滑落,加上3月初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未達成擴大減產共識,導致國際油價崩跌,煉油業者原油及成品油庫存跌價損失擴大,加上國內龍頭廠商煉油廠實施定檢,影響原油煉製量以產品銷量下滑,拖累需求面與價格面指標表現,故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在化學材料方面,儘管中國製造業逐漸恢復正常生產營運,業者產品銷量回升,不過受到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拖累石化原料報價普遍明顯下跌,故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需求,不利於下游用鋼產業用料需求,使得基本金屬業生產指數與基本金屬製品外銷訂單年增率同為負成長,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故3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機械設備方面,儘管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及零組件受惠於客戶產能擴充而增產,然受到疫情衝擊,不僅造成中國生產供應鏈出現問題,加上疫情在短期內仍無法有效控制,令全球製造業對於機械設備需求更加趨於保守,使得部分機械零組件持續減產,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表現。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受惠於5G及高效能運算等先進製程晶圓代工需求持續暢旺,加上客戶深怕斷鏈缺貨情境而積極建立庫存,以及疫情引發伺服器、網通設備、筆電、平板等新需求湧入,帶動相關晶圓代工、IC 設計、封測、晶片通路、印刷電路板及記憶體等需求成長,且受惠於去年同期比較基期較低,使得本產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同為雙位數成長,因此3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方面,台商將供應鏈移回台灣的效應持續,且部分業者中國廠區逐漸復工,訂單遞延效應顯現,加上受疫情影響,遠距工作、線上教學需求興起,帶動相關產品需求,惟疫情持續擴大,影響終端需求,故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表現 。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3月份新車領牌數為37,276輛,較去年同期成長15.08%,表現優於預期,主因小型轎車受惠於新車改款上市熱銷,且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對消費者信心影響有限,加上中國多個城市開始解除封城管理與進行復工,有助於國內汽車零件廠在中國產量的提升,不過車市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領導廠商與進口車款,多數國產品牌成長相對有限,因此3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表現。

109年03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