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年度景氣預測更新及109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9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0年7月30日

一、109年製造業景氣預測

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採取嚴格封鎖管制措施,使得全球經濟需求近乎停擺,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走低,令國內傳統製造業活動降溫,而資訊電子產業則受惠於半導體先進製程需求暢旺、疫情帶動遠距商機發威,有助於資訊電子產業上半年表現亮眼。展望未來,儘管自5月起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激勵部分買氣回籠,使得傳統產業的生產與接單減幅已出現收斂跡象,然全球疫情於 6 月下旬再度惡化,恐將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所幸國內防疫得當,加上台商回台投資計畫陸續落實、半導體設備投資續強、政府適時推出多項紓困振興方案等因素影響,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回升。根據模型估算,109年整體製造業上半年景氣燈號為藍燈,下半年轉為黃藍燈。(參見表一及表二)

在化學橡膠方面,儘管全球各國已陸續解封,製造業恢復營運生產,對本產業需求可望自谷底緩步回穩,然疫情仍有再度升溫的疑慮,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展望趨於悲觀,故下游產業對本產業購料需求仍難以回到成長軌道,惟衰退力道應可望有所減緩。因此,預估109年化學橡膠業要到第四季才能轉為黃藍燈,全年景氣為衰退的藍燈表現。

在金屬機械方面,受到疫情影響,國內下游產業用鋼及回補庫存需求遞延,而外銷市場需求亦呈現疲弱,不過,由於中國及歐洲等外銷市場陸續解封復工,加上國際煉鋼原料及基本金屬報價彈升,有助於支撐產品報價,促使下游業者回補庫存,加上國內防疫得宜,帶動民間營造及公共工程需求增溫。預估109年金屬機械業第四季才能轉為黃藍燈,全年景氣為藍燈。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受惠於5G 布建加速,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加上遠距應用產品相關晶片需求暢旺所致,使得上半年電子零組件表現亮眼,然而疫情所帶動的伺服器、資料中心、筆電及平板的銷售成長力道因各地解封而出現降溫情況。故預測109年電子零組件業上半年為綠燈,而下半年與全年景氣則轉為黃藍燈。

在運輸工業方面,國內防疫表現優異,加上車商多款重量級新車接力上市,使得今年上半年國內新車銷售突破20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1.38%,然而近期美國疫情再度升溫,主要汽車消費大國的買氣低迷,且疫情擾亂國際車廠的產能規劃與出貨,將使得國內汽車零件業者的訂單偏向不穩定的態勢。 故預測109年整體運輸工具業下半年與全年景氣為黃藍燈。

表一 109年整體及各類別製造業景氣燈號

表二 109年製造業中類產業景氣燈號

二、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各國陸續重啟經濟帶動需求逐步走高,有助於拉抬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自低點回升。在國內方面,受惠於遠距辦公、5G科技及高效能運算等需求強勁帶動台灣電子供應鏈產業,加上股市交易投資熱絡,激勵需求面與經濟環境面指標表現,然各國經濟解封於6月才剛起步,原物料相關需求仍顯疲弱,加上二次疫情擔憂仍壓抑全球經濟與放慢廠商投資步調,故國內6月製造業實體經濟數據好壞參半,進出口年減幅度擴大,製造業躉售價格續呈負成長,而生產與接單表現則延續正成長走勢。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9年5月之10.00分,微幅增加0.09分至109年6月之10.09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三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9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09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22分增幅最大,其次為需求面增加0.17分,而售價面、原物料投入面與成本面則分別減少0.17分、0.12分與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高達6成7

就109年6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9年5月的67.36%微幅減少至6月的67.16%,低迷的黃藍燈由上月的20.28%減少至14.05%,持平的綠燈由12.37%增加至18.79%,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四)

表四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三、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儘管紡紗業主要廠商6月營收年增幅仍呈現雙位數衰退,不過跌幅已漸趨緩,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歐美訂單大幅度萎縮,即使歐美陸續解封,但產業動能尚未帶動中上游的供應鏈成長,導致國內紡紗大廠決定停產來因應,雖有部分不織布業者轉戰防疫相關產品,然織布業以外銷越南、中國成衣廠商為主,雖然國外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但狀況仍舊不明朗,進口大國歐美地區甚至再度遭遇第二波疫情感染,使得業者對未來景氣看法偏向保守,故6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儘管國際油價較上月走高,石化原料報價普遍上漲,不過油價較去年同期跌幅仍大,加上受到疫情影響,部分石化產品需求尚未完全恢復,且海外同業新增產能陸續開出,使得市場供過於求,故化學材料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隨著各國陸續解封,需求出現回溫跡象,使得主要廠商6月營收明顯較上月改善,不過和去年同月相比仍呈現大幅衰退,再者疫情持續影響油品需求,國際原油價格仍較上年同月為低,使得廠商以調降煉量及進行定檢因應,故石油及煤製品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儘管國際煉鋼原料及基本金屬報價止穩,不過由於下游用鋼產業用料需求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全球疫情嚴峻,故全球鋼品需求依舊疲弱,鋼鐵產品接單明顯鈍化,使得基本金屬業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表現續呈衰退,故6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方面,由於美國疫情至今仍未改善,其他國家感染的情形亦層出不窮,導致全球製造業投資仍低迷,故衝擊國內機械業的出口、外銷與生產表現,故本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受惠於國際市場的遠距商機與5G通訊、高效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看好,有利於台灣晶圓代工高階製程持續發揮優勢競爭力,維繫外銷活絡情勢,加上在美中科技戰下,中國科技供應鏈大量進行去美國化、華為大舉對台系半導體業者拉貨等現象,進而提高對台灣半導體採購金額,故電子零組件生產指數年增率已連續7個月雙位數成長、電子產品外銷訂單亦呈現連續5個月雙位數成長,有助於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6月電子零組件業與半導體業的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國內汽車銷售受惠於車商的暑期競賽活動,大幅加碼促銷活動,加上國產車推出新款車型,成功激勵買氣,6月份新車掛牌數為41,385輛,較上月成長23.43%,較去年同期成長8.24%,然而在外銷市場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景氣,壓抑各國車市需求,加上國際大廠復工進度緩慢,使得部分車型與汽車零件同步減產,故6月汽車及其零件業生產指數年增率依舊呈現雙位數衰退,因此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109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