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1年10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1年10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2年11月30日

一、10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終端需求受通膨、升息影響續呈下滑趨勢,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惟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資料中心等需求仍殷,加上國際品牌智慧手機新機拉貨,抵消部分需求減幅。在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全球終端需求疲軟影響,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數據出現連續第2個月翻黑,影響需求面、售價面等指標表現。股市雖因市場憂心美中科技戰升級對電子、半導體帶來衝擊,加權指數呈現小跌3.54%,然跌幅較上月相比已明顯減緩,加上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比重大幅減少,推升經營環境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1年9月之10.80分,增加0.17分至10月之10.97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僅2項目分數減少、其餘項目分數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17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35分,增幅最大,其次原物料投入、成本面分別增加0.18分、0.07分,而需求面減少0.22分減幅最大,售價面則減少0.2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0月代表低迷及衰退比重約85%

就111年10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9月的36.26%增加至10月的38.55%,低迷的黃藍燈由54.49%減少至46.47%,持平的綠燈由9.25%增加至14.97%,而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全球經濟疲軟,民眾消費力道減弱,廠商庫存積壓沈重,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售價等面向指標表現,致10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9月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全球通膨及中國清零封控,衝擊工業用紙等產品需求,影響外銷訂單表現,所幸持續開放邊境防疫管制,促使觀光、餐飲及百貨等商業活動回溫,帶動家庭用紙、紙張等需求,抵銷需求面指標的減幅,故10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表現。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國際油價跌破每桶百美元關卡雖減輕業者成本壓力,然終端需求低迷,客戶去化庫存,採購保守觀望,致外銷訂單衰退擴大,加上部分石化產品價格低於去年同月,影響需求面及售價面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受到中國及東南亞等終端需求遲滯,產業鏈持續庫存調整,加上部分產品價格低於上年同月,出口、外銷訂單減幅分別逾2成、3成,影響需求、經營環境及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的表現,故10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鐵市場需求減緩,客戶持續去化庫存,業者採減產策略調節產能,加上鋼價走跌,使得該業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持續呈現雙位數衰退,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5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走緩影響廠商設備投資進程,客戶端調節庫存而大幅減單,惟半導體生產設備在大廠擴廠需求續呈增產,抵銷部分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減幅,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及年底備貨效應,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晶片通路等接單成長,惟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影響,抵銷部分增幅,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呈現小幅成長,致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受惠於雲端資料服務需求強勁,推升相關設備拉貨動能,加上國際品牌智慧手機新品效應,生產指數及出口呈雙位數成長,惟中國防疫封控致終端需求下滑,影響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部分改款新車上市熱銷及業者持續促銷推升買氣,使得2022年10月新車掛牌數成長3.8%,推升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標表現,然車用晶片荒緩解慢及全球通膨,抑制汽車銷售成長,影響經營環境面表現,故10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5個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1年10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