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1年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1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2年3月31日

一、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在亞洲擴散,加上2月下旬烏俄戰事爆發,加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也影響到全球貿易與供應鏈活動,國際預測機構紛紛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為國際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國內方面,雖然工作天數因春節及228連假減少,壓縮生產量能,製造業仍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態勢,2月進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讓多數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維持樂觀看法;台股上半月反映春節期間主要經濟體股市走揚,下半月受到外資因烏俄戰爭大幅賣超,致加權指數呈現先漲後跌,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1年1月之14.24分,增加0.92分至111年2月之15.16分,燈號為連續5個月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1年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1項持平,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92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1.17分幅度最大,其次為需求面增加0.39分,經營環境面與售價面分別減少0.59分與0.06分,成本面分數則持平。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2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超過三分之一

就111年2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1月的6.53%增加至2月的7.54%,低迷的黃藍燈由28.61%減少至18.98%,持平的綠燈由34.72%減少至23.75%,揚升的黃紅燈由27.58%增加至39.40%,繁榮的紅燈由2.56%增加至10.34%。(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2月紡織業,由於全球紡織供應鏈復甦持續及棉花、人纖等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推升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然烏俄戰爭致部分農工原料短缺,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因紙漿等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廠商調整包括衛生紙等售價,推升成本面及售價面指標,加上年節採買等商業活動活絡,推需求面指標表現,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業方面,烏俄戰爭使得國際油價較1月份漲幅超過1成,使得石化產品及油品調高價格,推升成本面及售價面等指標,也使得汽柴油等油品出口成長超過1倍,推升需求面指標,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1月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代表繁榮的紅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國際油價攀高,提升成本面指標表現,然因防疫用品需求減少及各國限塑政策趨嚴,影響需求及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表現,故2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國內雖因主要大廠產線歲修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原物料投入面表現、但主要國家推動基礎建設及俄烏戰爭,促使歐亞鋼價漲升,推升需求及售價面指標,致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揚升的黃紅燈。在機械設備方面,仍受惠於半導體業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等設備需求,然中國經濟趨緩,抵銷部分設備需求,加上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增加成本面壓力,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仍受惠創新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持續,進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續為雙位數成長,惟烏俄戰爭加深全球半導體部分原料缺料問題,加上比較基期墊高及缺工問題持續,影響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5個代表持平的綠燈。在電機設備業方面,仍受惠於主要國家推動基礎建設,推升重電產品需求增加,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皆成雙位數成長,惟原料價格上揚及國內業者認列承包政府及民間收入下滑,影響成本面及經營環境面表現,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2月份新車掛牌數為24,278輛,較2021年同期衰退10.6%,影響原物料投入表現,然歐美地區因晶片缺料問題嚴重,反而推升汽車零組件維修需求,推升需求面及售價面指標表現,致2月本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受到機車廠商積極進出新款,且主打女性消費需求,新機車領牌數略有成長3.0%,惟廠商以減少促銷折扣等方式變相漲價,加上政府補助減少等,影響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因此2月本產業景氣為連續第7個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1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