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1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1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2年7月29日

一、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通膨壓力未減,致使終端需求轉弱,在6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儘管受惠於中國封控措施解除,有助於產能及供應鏈逐步恢復,然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客戶購料轉趨保守,廠商加大去化庫存力道,使得進口與製造業生產成長幅度較上月明顯下滑,拖累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加上6月股市大幅修正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升溫,使得廠商對景氣看法轉趨悲觀,令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依舊疲弱。因此,111年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1.81分,較上月修正後之12.34分減少0.53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1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減少、2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53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0.31分減幅最大,其次為原物料投入面減少0.25分,售價面減少0.12分,而經營環境面與成本面則分別增加0.11分、0.0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占比約占4成左右

就111年6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5月的20.53%增加至6月的29.55%,低迷的黃藍燈由46.43%減少至40.87%,持平的綠燈由26.51%增加至29.58%,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儘管疫情趨緩所帶來的復甦態勢不變,然通膨壓力造成歐美市場買氣降溫,使得下游織布廠進貨態度轉為保守,且紗線價格也出現下修疲態,加以織布業因先前上海封控管制造成國際訂單流失,導致部分織布廠在中國地區營運表現較差,6月紡織品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且該業生產指數衰退幅度擴大,故6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由於全球通膨問題擴大,加上電子產品終端庫存問題,影響整體消費動能,進一步衝擊需求面指標表現,故6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表現。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儘管國際油價維持高檔,有助於部分石化產品價格高於去年同月表現,然受到終端需求轉弱,加以下游客戶去化庫存,以及中國新產能開出、部分廠商安排設備檢修、油價上漲壓抑加工利差致部分石化產品減產等因素影響,使得該業生產指數跌幅擴大,故6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放緩,客戶購料轉趨保守,加上防疫用品需求轉弱,使得該業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續呈衰退表現,故6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儘管國際鋼材供需仍相對吃緊,且原物料報價維持高檔支撐鋼材報價,然受到疫情、地緣政治、通膨壓力及美國升息等因素衝擊,鋼市交易偏向保守觀望,使得該業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衰退幅度擴大,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受到全球景氣下行壓力升溫,且多國採取快速升息手段來抑制通膨問題,利率上調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使得廠商設備投資意願趨於保守,故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儘管受到比較基期偏高,且消費性電子終端應用銷售量持續下滑,導致半導體訂單量能陸續修正等因素影響,使得6月本產業生產指數年增率掉到個位數表現,然國內部分業者與客戶簽訂長期供應協議,加上多元化的製程布局有助於帶動整體業績表現,故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依舊強勁,致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中國封控解除,因停工遞延受影響訂單陸續出貨,缺料問題緩解,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故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惠於本土疫情有所趨緩,使得消費者至通路中心試車意願提升,帶動車市買氣回溫,加上因上海解除封城措施,促使國產車部分零件缺貨情況緩解,帶動國產車之遞延訂單消化及新車銷售表現皆優於預期,6月汽車新車領牌數重回3.26萬輛,故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111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