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8年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8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9年3月29日

一、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經濟需求放緩,加以國內春節連假影響廠商提前至1月出貨,使得2月進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數據表現皆較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不過受惠於國內金融市場與國際油價皆延續年初以來的反彈走勢,加上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略為和緩,令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為樂觀,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8年1月之9.92分,微幅增加0.26分至108年2月之10.18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8年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減少、2項增加、1項持平,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26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18分增幅最大,其次為需求面增加0.14分,售價面與原物料投入面分別減少0.05分與0.01分,成本面則維持與上月相同。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2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接近7成

就108年2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8年1月的60.17%增加至2月的69.11%,低迷的黃藍燈由33.55%減少至21.13%,持平的綠燈由5.33%增加至7.79%,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1.97%,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全球景氣趨緩,加上東南亞紡織供應鏈逐漸成熟,品牌廠轉單東南亞的效益將逐步顯現,不利於國內紡織代工生產,紡織品2月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仍維持負成長態勢不變,故紡織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表現。在木竹製品業方面,受今年7月限塑令將擴大實施上路,已有部份業者提前減塑,帶動其他木竹製品之需求,加上新台幣匯率偏弱走勢有助於維持產品競爭力,同時中高階木竹製品對於中國大陸市場之銷售仍保持成長,使得木竹製品業景氣燈號維持持平的綠燈表現。

石化橡膠大類:

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受到中國大陸需求轉弱,加上時序為輪胎需求淡季,且工作天數減少,塑橡膠製品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皆不如去年同期,使2月主要廠商營收較1月衰退,故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在化學材料方面,儘管國際油價止跌反彈,帶動多數石化原料價格上漲,有利於售價面指標表現,然工作天數減少、主要領導廠商啟動歲修定檢,部分原料出貨量下滑,拖累需求面指標表現,故2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儘管國際鋼鐵報價止穩回升,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且去年同期國內主要龍頭廠商高爐歲修,比較基期偏低,使得2月本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然美中貿易戰持續影響內外銷市場需求,故本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方面,受到美中雙方仍未有明確的貿易協商結果影響,來自中國的訂單大幅萎縮,加以部分產品提早於1月份春節年前趕工生產所致,使得機械產品外銷訂單與出口年增率皆呈雙位數下滑,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晶圓代工受半導體供應鏈調整庫存、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虛擬貨幣採礦熱潮消退的影響,致使終端需求不振,導致產能利用率下滑,且近期DRAM原廠庫存增加,同時Intel低端CPU缺貨情況預期持續,顯示短期內需求面仍受到壓抑,造成買方拉貨意願依舊疲軟,使得廠商營收、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為負成長表現,因此2月電子零組件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表現。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到農曆春節連假營業天數較少,加上主要領導廠商針對熱門車款即將推出新款,使得舊車款已提前於1月份銷售,另部分廠商的業務競賽也多落在1月份,故2月份的新車領牌數據不佳,2月份汽車新車掛牌數為19,640輛,較上月衰退55.51%,較去年同月下滑27.16%,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2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在領導廠商針對特定車款強力促銷下,使得機車內銷市場表現其實已優於預期,惟主要機車零件製造廠營收衰退,故2月本產業景氣續為低迷的黃藍燈。

108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