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0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0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1年7月30日

一、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國際方面,隨全球疫苗施打率提升及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下,加速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國內方面,6月全國仍處於第三級警戒,衝擊內需服務業的營運,所幸疫情並未擴及製造業,加上國際對新興科技產品及傳產貨品需求仍殷,製造生產動能續強,包括進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指標皆有雙位數成長,且國際股市續強,聯準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台股延續反彈走勢,更推升經營環境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因此,110年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87分,較上月修正後之17.09分增加0.78分,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0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78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48分增幅最大,其次為原物料投入面增加0.42分,售價面增加0.11分,而需求面與成本面則分別減少0.23分、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代表繁榮的紅燈占比擴大至3成8

就110年6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0年5月的0.0%增加至6月的0.87%,低迷的黃藍燈由4.86%減少至4.03%,持平的綠燈由15.33%減少至14.90%,揚升的黃紅燈由48.02%減少至41.51%,繁榮的紅燈由31.79%增加至38.70%。(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國際油價上漲帶動石化原料價格走升,國際終端需求復甦帶動紡織上中下游接單,出口成長率創新高,惟東南亞疫情影響部分需求,故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呈4月以來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受惠於全球需求續旺,廢紙等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疫情帶來網購宅配包裝需求,推升經營環境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以來代表繁榮的紅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國內受惠於網購宅經濟需求暢旺,物流貨運用油量增加抵銷部分因疫情影𩠹的通勤用油,外銷雖受船期遞延影響,但在比較基期偏低,成長率仍創單月新高,故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受惠於國際油價上揚帶動產品售價上漲,加上消費端、防疫塑料及基礎建設等需求仍殷,出口、生產、外銷訂單等皆呈雙位數成長,推升經營環境、售價、成本等面向指標表現,故6月橡、塑膠製品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主要國家陸續擴大基礎建設,推升下游用鋼產業需求,加上廢鋼等原物料價上漲,推升需求面、經營環境面及售價面等指標表現,包括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皆有雙位數成長,故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以來代表繁榮的紅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回溫,業者對半導體、5G 相關產業及自動化設備投資意願增加,推升需求面、經營環境面等指標,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續呈雙位數成長,故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以來代表繁榮的紅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晶片需求強勁,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產能滿載,推升售價面、原物料投入面指標,出口值、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已連續17紅,惟比較基期較高,致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在電力設備業方面,受惠新型態設備商機發酵及回流企業、半導體廠商建廠與投產需求,出口及生產仍呈雙位數成長,惟外銷訂單因國際大廠競爭,漲幅縮小,故6月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3月以來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惠於歐美陸續解封,帶動海外售後維修市場需求,出口雖有雙位數成長,惟本土疫情影響國內賞車人數,6月份汽車新車掛牌數為27.930輛,較去年同月大減32.5%,影響經營環境面、售價面等指標表現,故6月本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雖然歐美逐漸解封,帶動電動車、一般自行車及其零組件等需求,惟機車受制國內疫情,新車掛牌較去年同月大減41.6%,影響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表現,6月本產業景氣由5月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0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